组织机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组织机构 >> 网站介绍

江苏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网站建设介绍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1815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1837号)文件要求,我校积极组织相关部门研究讨论,精心梳理我校申报优势和试点建设实施计划,深入理解把握指导思想与政策导向,制定出具有江苏大学特色的申报方案。在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校于20191月成功入选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

一、建设背景

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提出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简称三全育人,教育部发布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将“三全育人”归结为“十大育人”体系。20185月起,教育部办公厅先后两次在部分省(区、市)、高校和院(系)开展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当前,“三全育人”已经成为高校培养人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重要标尺。

二、总体目标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的总体目标,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育人优势,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关键,切实提高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强化基础、突出重点、建立规范、落实责任,一体化构建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使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三、工作要求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提出,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以下简称三全育人)。高校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形成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长效机制。提高站位,以知促行,切实增强做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强化担当,以行践知,深入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见常态出实效。



Copyright @ 2019-2021 江苏大学学工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