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山东理工大学健全“三全育人”体系聚力助力人才培养

    编辑:董秀娜 时间:2020年12月06日 17:48 访问次数:

    山东理工大学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00后”学生的思想特点和成长需求,贯彻落实“三全育人”要求,健全完善育人体系,多方汇聚育人合力,助力“五有”人才培养。

    立足需求、精准施策,健全全程教育体系。一是探索“高中—大学”衔接教育。精心设计“‘易’见倾新,‘稷’刻出发”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利用易班让新生在答题闯关中完成入学前教育。二是采用“现场讲授+网络直播”的方式进行入学集中教育。通过校党委书记讲授思政第一课、校领导作学业规划专题报告,开展爱国爱校专题报告、优秀校友分享会、心理健康和安全教育等活动,帮助新生尽快了解大学、适应大学。三是各学院结合专业特色,以完善升级教育为着力点,健全分年级教育工作体系,引导学生明确不同阶段学习目标,做好发展规划,实现年级升级的“软着陆”。四是开展“凡我在处,便是山理工”系列毕业教育活动,精心打造毕业小镇,激发学生爱校荣校情怀。

    注重内容、共融共建,创新网络思政教育。一是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构筑网络思政新阵地。发挥“易·青春”省级网络文化工作室的示范带动作用,开展“一院一品”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品牌项目创建,形成校院协同的工作格局。截至目前,已培育青春征“技”令、稷下青年说、艺朝艺夕、奇葩share、经心时谈、青问倾答、导员叨导道等多个学院思政品牌。二是倡导师生“共学、互研、齐讲、同行”,加强思政名栏建设、名师培育。建立6支辅导员网络思政创作团队,打造“图说新语”“那年·今日”“超级访问”“悦享时光”“成长对话”等多个“微思政”品牌,着力提升网络育人水平。成立“青春主讲人”学生讲师团,鼓励学生结合自身经历展示学理感悟,积极宣讲“朋辈人”“身边事”。三是加大优秀作品供给,营造网络育人新生态。依托青春在线网站和易班平台,集中设计录制开学第一课,制作学生“返校宝典”动画短片,引导学生安全健康入学返校,做好入校适应;拍摄辅导员宣传片《向阳花的守望》、毕业季原创MV《你是星河》;推出山理工版“防‘疫’字典”、手绘长卷《守护》。据统计,2020年“青春在线”微信公众号单篇最高阅读量达20000+,多篇推文被大众网、凤凰网等国家级、省级媒体平台转载。

    整合资源、加强联动,多方汇聚育人合力。一是建立领导干部常态化联系学生工作机制。领导干部每人联系1个学生班级或1个学生党支部或1个学生宿舍或1个学生社团;定期通过进课堂、进宿舍、进食堂、进讲座等方式与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二是扎实推进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加大辅导员到部门交流锻炼力度,提升辅导员扮好“导师”和“导演”的角色胜任力。本年度,李文婷获第五届山东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王晓冬获评“山东省优秀辅导员”、许燕飞获评学校“最美教育工作者”。三是深入实施班级导师制。本年度,聘任班级导师483人,评选出优秀班级导师26人。四是促进家校协同育人。各学院利用线上平台,面向新生家长召开座谈会,共同制定学生成长规划。建立家长群,及时沟通学校工作和学生情况。组织开展新生家长游览校园活动,让家长感受学校的育人环境和育人情怀。

    以生为本、主动作为,温情助力学生成长。一是实施“暖心”资助。设立疫情防控专项资助经费,对于本人或直系亲属确诊新冠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直接给予2000元补助并提供3000元爱心无息贷款。为湖北籍46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人发放爱心补助2000元。为寒假留校的8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生活补贴、慰问品以及防护物资。为290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赠送在线学习60G流量或发放流量补贴。为100名经济特困生发放“爱心大礼包”并为其饭卡充值300元,积极争取社会资源,向21名新生资助了卧具和军训服装。二是开展“贴心”服务。依托大学生事务中心、学习发展与指导中心,健全“线上+线下”服务功能,构建“一站式”服务体系。本年度,累计开展“职能部门与学生面对面”活动6场,线上专业课答疑25场,生涯规划指导14场;线上“基础课辅导”直播辅导4场,学霸直播辅导15场,线下学习辅导活动28场,惠及近万名学生。大力推行学生反映问题办理“五个一”工作模式,即各学院设立一部热线电话、设立一个联系邮箱、搭建一个常态化师生沟通交流平台、组建一支学生信息员队伍、建立一个问题处理和反馈机制,主动倾听学生心声,解决学生关切问题。三是做好“专业”疏导。制定疫情防控应急心理干预方案,通过电话、邮件以及QQ在线等方式,累计为师生提供个体咨询289人次、团体辅导40场。做实心理健康教育,举办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带班学长团体辅导技能培训和心理委员培训班,在校报官微、青春在线等媒体平台推送心理调节文章180余篇,录制新学期心理公开课《用心体味成长,不负锦瑟年华》,印制迎新特刊《Together》杂志、《心灵之约》报,举办《走过分水岭》心理健康教育讲座,面向新入职辅导员讲解《心理问题与障碍的识别方法》。



     

    返回首页

    Copyright @ 2019-2021 江苏大学学工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