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十大育人 >> 心理育人 >> 正文

我校开展2023级心理委员专题培训

编辑:董秀娜 时间:2023年11月06日 14:25 访问次数: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等十七部门关于印发〈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要求,推动我校“润心工程”进一步实施,发挥班级心理委员的朋辈力量和优势,提高同伴心理互助能力,我校正式启动2023级心理委员系列培训。1025日,邀请了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名誉组长、天津大学心理研究所所长詹启生教授做了主题为《心理委员工作的预警网络与模式创新》的开场专题讲座,2023360余名心理委员参与。

此次专题讲座由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副主任陆菁主持,詹启生教授线上讲授,集中组织心理委员线下参与。詹教授介绍了心理委员培养的TILER模型,理论实践相结合地从培训成效、识别能力、倾听技巧、陪伴方法、转介职能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教授了如何识别和区分常见心理问题和应急心理问题。詹教授强调,高校心理委员是学校心理工作的重要抓手,各位心理委员应不断提升自身的心理助人技能,摆正角色定位,倾听学生心声,为在校学生提供更专业的心理朋辈服务。

我校一直高度重视学生心理骨干的选拔、培养与使用,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过程管理,着力发挥心理委员作为“心理知识传播者、心理活动组织者、心理危机发现者和心理困扰帮扶者”的积极作用。本次专家培训拉开了心理委员培训的序幕,后续心理委员还将接受14个专题的理论培训和3个专题的团辅实践体验培训,不断提升心理委员工作胜任力,共同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


 

返回首页

Copyright @ 2019-2021 江苏大学学工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