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十大育人 >> 文化育人 >> 正文

故宫学研究所所长章宏伟做客“人文大讲堂”

编辑:刘畅 时间:2021年04月14日 18:00 访问次数:

4月14日,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所长、研究馆员章宏伟应邀做客我校“人文大讲堂”,作题为《从皇宫到博物院——故宫博物院的前世今生》专题报告。近800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丽馥主持。


报告中,章宏伟围绕紫禁城从明朝永乐年间建成到民国时期故宫博物院的历史沿革展开。他以明成祖朱棣、清圣祖康熙、隆裕太后等不同时期的关键人物为主线,结合永乐迁都紫禁城、驱除溥仪出宫、成立故宫博物院等历史事件,生动讲述了六百多年来,紫禁城从昔日大内禁区变为百姓可以自由参观的国家博物馆、从皇宫变为博物院,实现华丽转身成为现代文明的过程。

章宏伟的报告视角独特、文献丰富、事例生动、内容鲜活,让在场师生感受到了故宫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积淀、认识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强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信心和决心。

“人文大讲堂”是党委宣传部组织策划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之一,自2009年4月正式推出以来,多次邀请名家大家做客“人文大讲堂”,极大丰富了校园文化,提升了校园文化的层次与水平。

(党委宣传部)

 

返回首页

Copyright @ 2019-2021 江苏大学学工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