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十大育人 >> 实践育人 >> 正文

江苏大学格桑花协会实践团队赴青海门源开展暑期支教活动

编辑:黄澄澄 时间:2019年08月25日 15:09 访问次数:

2019718日,江苏大学格桑花协会青海门源支教团前往青海省门源回族自治县东川镇尕木龙上村开展暑期支教活动。15名支教队员组织了52名学生展开了为期三周的支教活动。

718 日,支教队员们抵达门源,虽然天空阴沉沉的,还时不时飘着小雨,村主任和村支书等人却早早在高铁出口处等待着支教队员的到来。在他们热情的带领下,支教队员们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尕木龙上村。刚下车就迎来一场大扫除,空了一年的宿舍早已蒙上了一层厚厚的灰,略有潮湿的被子整齐的堆放在角落。支教队员们一放下行李,就都着手打扫起来,分工明确,有条不紊,互帮互助,部分支教队员用冰冷的地下水水清洗着锅碗瓢盆,搬桌子和凳子,即使是力气较小的女支教队员也毫不含糊。地上的扫起纷飞的尘土和突降的温度也影响不了支教队员们的热情,晒被子事宜由于时不时的小雨而被耽搁。

719 日是期待已久的招生日。由于在该村有两个教学点,所以支教队员们分为两批,一部分由领队带领翻过刚下过雨的曲折又艰险的山前往另一个支教点招生。队员们爬山的姿势各异,手脚并用。翻山的队员不仅要小心泥泞湿滑的山路,还要打扫山那边的已闲置一年多的教学点······当地家长和孩子们都十分重视这次暑期支教活动,他们小心翼翼的从口袋里拿出户口本交给我们看。有些孩子是由爷爷奶奶带来的,由于爷爷奶奶他们不会讲普通话,孩子们还主动当起了翻译员。为期一天的招生活动,我们共招到52为小学一年级到初三的学生。当晚领队组织了第一次全体会议,总结今日的招生工作并且对接下来的教学任务做总的指示。

结束每一天的教学任务,支教队员们都会在教室里开会总结,和讨论第二天重要活动的安排。在领队的安排下,每项活动都有专属的负责人,其中与江苏大学图书馆的合作丰富了“格桑花图书角”书籍的数量和质量。学生们总是在课余时间去图书角借阅图书,并主动承担了整理图书的责任。与学校图书馆的合作是江苏大学格桑花协会的重要实践,希望给西部孩子们带来源源不断的知识。

趣味运动会、家访、学生档案建立等也属重要活动,支教队员们认真策划,精心准备,努力实践,取得了超乎预期的效果。

82日傍晚放学后,按事先安排的任务,支教队员们由学生带领去家里进行家访活动。孩子们十分开心拉着老师的手,期待老师去做客。家长对于支教队员的到来都十分的热情,准备了茶水和一些小点心。支教队员们和家长都聊的很开心,家访也让支教团更深入地了解了学生的日常生活和个性。双方交流了学生在家和课堂的表现,有助于支教团对学生档案建立和完善。学生档案的建立有助于我们对于不同的学生实施个性化的教育管理。家访临近结束时天空下起了大雨,家长和学生坚持出门目送我们的离去。

86日,在暑期支教临近结束之时,支教队员们组织展开了趣味运动及演讲比赛活动。村主任村长等村干部担任了演讲比赛的评委。在阳光明媚的早晨,演讲比赛开始了。很多学生都上展示了自己的演讲,有的写给了未来的自己,有的写给了朋友和父母,还有的写给格桑花的队员。学生们的演讲十分精彩,赢得了一阵阵的掌声。演讲过后就是热火朝天的运动会,比赛项目主要有抢凳子、跳绳、折返跑、足球定点射门这几项,学生们都积极参与,十分热闹。支教队员们也如事先安排的那样分工明确,一部分在办公室旁边进行检录和计分统计工作,其余担当各个项目的裁判,都始终维护着现场的比赛秩序和安全。

87号,支教团在尕木龙上村的最后一天。学生们依旧按着课表时间来到学校进行最后一天的课程任务,老师们到达支教点时,学生们提前写在黑板上的留言,让支教队员们十分感动。支教团的队员们与学生做了道别,并合照留念。课程结束后,学生们还主动帮我们整理课桌打扫教学点的卫生。

2019年的故事走到了最后,格桑花盛开的地方,留下了我们的光影。


 

 

返回首页

Copyright @ 2019-2021 江苏大学学工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