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十大育人 >> 实践育人 >> 正文

2023年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暨应急疏散演练活动举行

编辑:董秀娜 时间:2023年11月12日 14:18 访问次数:

在第32个全国消防日到来之际,11月8日,学校2023年“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暨应急演练活动在化学化工学院门前广场举行。江苏大学副校长陈红、镇江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笪知春等出席活动,180余名师生参演代表和120余名观摩人员参加了疏散演练和实操培训活动。

启动仪式上,陈红向二级代表单位颁发了2024年“江苏大学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责任书”。校消防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袁海宇宣读了2022年度消防安全工作先进单位的表彰决定,主席台领导为11个先进单位颁发了奖牌。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陈海波强调了实验室安全、实验室火灾的预防和实验室操作流程的规范化。

笪知春对我校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切实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学校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二是希望学校全面加强消防安全“明白人”队伍建设,把消防宣传教育落实到每一个角落;三是增强师生消防意识,提高自防自救技能,带动学校和全社会共同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陈红对镇江市消防救援支队长期以来对我校的关心和支持表式感谢,同时对学校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要求,她指出:在思想上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应用新的管理理念和科学的管理方法,突出重点,精准施策,扎实推进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科学化、制度化,把学校的消防安全工作做细、做实。

下午15时,演练准时开始,化学化工五层东侧升起浓浓烟雾,楼内火警警报突然响起,消防控制室值班员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流程,向楼内进行消防疏散应急广播,同时向校园“110”报火警。应急救援总指挥安全保卫处处长袁海宇核实情况后,立即启动消防救援应急预案,通知各应急救援小组火速救援,同时实验室内正在开展实验操作的师生立即关停正在使用的实验设备,在物业疏散引导员的组织下按照预案快速有序地疏散到安全区域。由实验室安全员、物业人员组成的第一应急灭火力量携带灭火设施迅速赶往现场开展初起火灾扑救,安保处组成的第二应急灭火力量身穿消防战斗服,肩背压缩空气瓶冲入模拟火灾现场成功搜救1名轻伤员,安保处的2名安全救助人员带着便携式防护面罩在楼内解救1名重伤员,职工医院的2名医护人员对伤员立即进行输氧急救和AED心肺复苏救护演练。与此同时,消防车也及时到达火灾现场,对模拟火场进行泡沫剂喷射。

演练过程中,讲解员同步讲解了火灾救援的步骤及紧急救护技巧。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向参演、观摩人员讲解和演示了应急救援装备的操作使用方法,整个演练过程紧凑有序,真实感强,达到了演练的预期目的。

演练结束后,部分观摩和参演人员移步到消防技能实操演练场地进行消防水带出水和灭火器油盆灭火实操演练。

此次活动,增强了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升了在特定的实验室火灾背景下的逃生自救和灭火救援技能,检验了消防安全、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积累了实战经验,提高了师生应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安全保卫处)



 

返回首页

Copyright @ 2019-2021 江苏大学学工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