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十大育人 >> 课程育人 >> 正文

提升教书育人素质 扎实推进“三全育人”

编辑:董秀娜 时间:2020年12月25日 14:21 访问次数: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社会发展为中国高等教育带来了新机遇和新挑战。为顺应时代发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求“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这意味着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即将开启新的征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作为学校教师教学发展的支持性服务机构,将奋力前行,助力我校“双一流”建设,提升教师教书育人素质,扎实推进“三全育人”。

一、坚定不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传帮带机制引导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中心每学期都组织落实《青年助理教学制度》,督促学院为新教师选配优秀的指导教师,与新教师结对,形成传帮带机制。各学院遴选在教学和科研第一线工作多年,教学经验丰富、师德师能双优的优秀教师,通过助理教学培养过程中的听课、评讲、交流、试讲等环节,将立德树人渗透传承于下一代,促使新教师迅速成长为师德高尚、治学严谨、热爱教育事业、工作认真负责、教学效果优秀的青年骨干教师。2020年,中心收到青年助理教学期教师申请共计293人,其中新增助教培养期81人,进入主讲培训期79人。经过系(室)、学院、学校三级考核,100余位青年教师通过了考核验收,顺利登上讲台。

二、将“三全育人”理念融入教师发展,通过多方位提升教学能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需要我们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中心将育人与教学能力提升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常态化开展名师讲堂、教学沙龙、公开课等活动,引入先进的教学理念。名师讲堂一般邀请国内外专家、校内外教学名师,教学沙龙主讲人一般为“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师、教学模式创新典型代表,公开课优先推荐在思政课程教学改革、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新工科教学改革和教学模式改革中有特色的公开课。2020年,中心邀请了上海大学叶志明教授、同济大学吴志军教授、江南大学夏文水教师做客“名师讲堂”,近3000名教师参加了线上活动;开展教学沙龙20场,组织观摩全校公开课60门次。

除了引进先进的教学理念,中心还肩负着组织参加各类教学大赛的任务。近年来,教学竞赛新增了体现教书育人、包含课程思政的内容,这是新时代对教师提出的新要求,也是让教师回归教书育人的初心。2020中心积极组织参加了江苏省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校内选拔赛、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首届江苏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暨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选拔赛、第二十四届全国教师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活动、全国高校医学类微课教学比赛等。并举办江苏大学第十届教师教学竞赛。以教育赛,以赛促教,提高竞赛育人质量,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面对教师专业成长的需求,中心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师培训工作。与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合作,开展“江苏大学教师在线学习中心”网络在线课程培训。引进由国家教学名师、国家精品开放课程主持人、国家级教学团队带头人、国家级特色专业负责人、“马工程”重点教材负责人等担任主讲教师的50门网络在线培训课程,供我校教师在线学习;组织教师参加线上马工程重点教材任课教师示范培训;组织教师参加省教育厅委托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江苏省本科院校教师思政能力提升培训班;组织教学竞赛获奖选手示范教学活动等。

高质量教学与提升教书育人素质是中心不变的使命。在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中心将以此为契机,将教师发展纳入学校创建“双一流大学发展的总体规划,重视思政教育,提升教学能力,扎实推进“三全育人”,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创新性教师队伍。

 

 

返回首页

Copyright @ 2019-2021 江苏大学学工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