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参加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践与探索示范培训班

    编辑:董秀娜 时间:2020年10月02日 14:27 访问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推进“三全育人” 综合改革,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立完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930日上午,教育部思政司在复旦大学举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进会暨示范培训班,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教育部思政司司长魏士强主持。

    我校党委副书记李洪波作为25个“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代表出席现场会议。学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校纪委、宣传部、组织部、学工处等18个“三全育人”牵头单位负责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创建)学院的主要负责人在校会议中心第三报告厅参加了线上视频培训。

    培训会上,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分别致辞,上海市教卫、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复旦大学、北师大教育学部等作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代表,分别从省级、院校、二级学院层面介绍了本试点单位推进“三全育人”改革试点工作的举措和成效。

    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在培训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她对各单位“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前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各单位的做法为进一步推动全国各地各高校“三全育人”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借鉴。对下一阶段如何继续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翁部长提出了三方面的指导意见和要求:一是准确把握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主要目标。强调育人落脚点在于增强广大青年学生的四个自信,要贯通“源”与“流、增强理论自信”;感悟“难”与“进”、增强道路自信;把握“治”与“成”、增强制度自信;融汇“根”与“脉”、增强文化自信;二是综合实施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有效方法。通过找准课程教学切入点、增强理论阐述的说服力;搭建实践育人大舞台、增强融入大我的引领力;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增强价值引领的吸引力;营造文化育人好氛围、增强潜移默化的感染力等方式有效推进,三是全力加强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关键保障。各地各高校应重点围绕强化制度保障、加快构建高校思政工作体系;强化队伍保障、充分发挥每位教师的育人功能;强化环境保障、紧贴学生实际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三个方面扎实做好工作。

    我校自2019年被确定为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一直以来,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推进育人全方位改革,一体化构建育人大思政格局,目前在育人机制构建、育人制度完善、育人氛围营造,育人典型引领等方面扎实推进,逐步形成了育人江大品牌和特色,推进“三全育人”相关举措受到《新华日报》、中国教育电视台、学习强国、光明日报、江苏教育厅网站等多家媒体报道。

      (学生工作处)


     

     

    返回首页

    Copyright @ 2019-2021 江苏大学学工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