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中国药科大学扎实做好资助育人工作

    编辑:董秀娜 时间:2022年11月20日 19:40 访问次数:

    中国药科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开展“兴药阳光行动”,坚持服务优先,强化诚信教育,聚焦励志成才,持续增强学生爱国情怀、责任意识和实践能力,不断提升资助育人实效,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坚持服务优先,切实做好纾难解困。制定《学校助学金管理办法》《学生困难补助实施细则》等制度文件,着力构建“奖、贷、助、勤、补、免”六位一体、资助与育人深入融合的资助育人工作体系。坚持靠前部署,着力提升资助工作积极性、主动性、科学性,通过家校沟通、实地走访、精准调研等方式,深入了解学生学习和生活状况。近三年来,累计走访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近150户,不断增强资助工作精准度和有效性。持续开拓资助渠道,依托校企合作平台设立专项奖助学金项目,金额达400万余元。拓宽学生资助范围,对受疫情、汛情等影响的学生开展网络家访,以专项资助方式向3600余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赠送手机上网流量包、提供5G优惠套餐话费等各类补贴,合计58万余元;为春节留校学生发放暖心礼包,为家庭经济困难考研学生发放暖心早餐、祝福礼包等,进一步提升资助工作多样性与实效性。

    强化诚信教育,培养感恩奉献精神。弘扬诚信文化,在国家助学贷款办理过程中,培养学生法律意识、风险防范意识和契约精神。邀请银行工作人员为贷款学生进行征信科普和还款政策宣讲,在毕业生离校前,开展还款诚信教育与提醒。培育诚信品质,举办诚信主题班会、微电影制作、诚信作品征集等主题活动,引导学生诚实做人、诚信做事。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感恩诚信教育,培养学生知恩感恩、诚实守信良好品质。组织450余名受助学生赴地方资助中心和定点扶贫单位深入开展实践活动,激励学生以实际行动践行感恩回报之情;鼓励受助学生组成公益实践团,利用寒暑假返乡开展支教、资助政策宣传等特色活动,引导受资助学生定期开展感恩励志、志愿服务、公益实践等。近三年来,累计开展“学生资助宣传大使”送政策回母校、学生资助政策小课堂、“我是资助政策讲解员”视频拍摄等活动100余次,着力构建“受助、自助、助人”的资助育人格局。

    聚焦励志成才,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深入推进理想信念教育,组织开展“四史”学习系列主题教育、“信仰公开课”等活动,推动实施以励身、励心、励行、励志为主题的“四励计划”,引导学生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开展“我的国奖故事”、“我的国励故事”等主题征文比赛,举办“励学工作坊”,选拔优秀受助学生组成宣讲团进行宣讲,持续讲好资助故事、励志故事,进一步发挥优秀受助学生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量身打造个性化学习交流项目,多角度锻炼提升受助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就业技能,已吸引6000余人次参与,推动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


     

    返回首页

    Copyright @ 2019-2021 江苏大学学工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