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江苏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

    编辑:董秀娜 时间:2021年09月26日 09:24 访问次数:

           江苏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始终将教师作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现代化教育强省的中坚力量和第一资源,把教师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奋力书写好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江苏答卷”。

      树好师德师风“风向标”。认真落实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要求,始终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位,出台《江苏省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江苏省研究生导师职业道德规范“十不准”》等文件,分别对大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和程序作出具体规定。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将师德考评作为各地各校办学质量评估重要指标,以及教师职务聘任、评优评先等重要依据。大力加强师德工作载体建设,先后成立师德教育基地、师德建设宣传中心,开展“江苏教师年度人物”评选、“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推选等活动,进一步强化教师队伍良好形象。

      建好教师队伍“蓄水池”。召开教师教育创新发展推进会,出台《江苏省教师教育创新行动计划(2018—2022年)》,绘制教师教育发展蓝图。不断优化结构规模,师资培养院校增至37所,年培养量达2.5万人,基本满足全省基础教育教师需求。不断增强培养能力,成立省教指委学前教育专业课程中心组,开展师范院校教师职业技能实训中心标准化建设,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连续多年举办教学基本功大赛,努力让师范生“学得好、下得去、用得上”。不断提升培养层次,南京大学、苏州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相继举办教师教育,推动江苏教师教育创新发展体系基本形成。

      打好人才集聚“组合拳”。始终将高层次人才引育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引领性工程,现有各类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800余人。大力实施“江苏特聘教授计划”,按照“高端引进、全职聘任、创新机制、营造环境”的思路,每年面向海内外选聘100余名高端人才。扩大高校“青蓝工程”规模,注重青年优秀人才培养,每年选拔青年骨干教师500名、中青年学术带头人200名、教学团队100个。启动“苏教名家”培养工程,首批遴选50名有创造力、有影响力的名教师、名校长、名专家,探索具有地域特色的教育名家成长路径。开展“四有”好教师团队建设,重点培育75个省级团队,建设463个市级团队,引领带动全省教师队伍水平整体提升。

      调好教师发展“催化剂”。相继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深化新时代江苏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办法》等文件,引领全省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职称评聘激励导向作用,全省167所高校职称评审权全部下放到位。出台《关于全省乡村教师职称评审政策若干意见》,明确职称评审向乡村教师和教学一线倾斜。切实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以“白名单”方式列出省级层面涉及中小学的检查、考核、评比等项目清单,较原有减少72%。积极搭建教师发展平台,全省所有县(市、区)均建立教师发展机构,评估认定73家省示范性县级教师发展中心,每年完成12万教师省级培训任务,累计派出2.6万名教师赴海外研修,有力支撑了教师专业发展和整体质量提升。


     

    返回首页

    Copyright @ 2019-2021 江苏大学学工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