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西南大学着力构建课程育人“三三三”工作体系

    编辑:董秀娜 时间:2021年09月10日 09:21 访问次数:

           西南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推进课程育人作为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重点内容,摆在学校工作重要位置,通过建好三类课程、做好三全融入、用好三维保障,不断提升课程育人质量,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建好三类课程,确保课程育人“抓准”。建好关键课程,制定《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明确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的指导导想、基本要求、课程目标、课程体系、课程建设、保障措施。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在课程目标、课程设置和课程教材内容中,开设3个学分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实现全覆盖、贯穿全过程。建好专业课程,以100门课程思政重点课程建设为“点”,以500门专业核心课程建设为“线”,以全部课程大纲修订工作为“面”,构建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的课程思政建设生态体系,分类设置各学科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核心任务和育人重点,着重强化专业课程的思政教育功能。建好特色课程,结合实际统筹通识类课程,围绕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四史”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建设“长征精神”“抗战精神”“红岩精神”“改革开放精神”“大国三农”等思想政治理论特色课程群,要求本科生从中修读1门课程(2学分)。

      做好三个覆盖,确保课程育人“抓实”。覆盖专业教育全课程,统筹推进全校6000余门课程的大纲修订工作,每门课程每个章节设置包括认知类、过程与方法类、情感态度价值观类在内的三维目标,将育人元素植根其中,实现教书与育人深度融合。覆盖教育教学全要素,将修订课程大纲、优化课程内容、规范课堂教学、改进教学方法、严格教材选用、创新考核方式、丰富教学资源等纳入课程思政建设范畴,按照学校实际明确的哲社类、理工类、文化艺术类、师范类、农科类等课程思政建设的核心任务与育人重点,推动课程思政在教学各要素中“落地生根”。覆盖教学管理全过程,坚持将课程育人作为教学督导和教师绩效考核、晋职晋级的重要评价内容,注重教师政治理论素养、价值引领能力考查评价,及时将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等纳入绩效指标体系。在教学成果奖、教材奖评选和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等成果认定过程中突出课程思政要求,加大对课程思政建设优秀成果的支持力度。

      用好三维保障,确保课程育人“抓深”。细化政策保障体系,先后印发《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意见》《课程思政项目实施方案》《课程思政建设“七个一”工作方案》《“课程育人”——“培元计划”实施方案》《课程思政建设的核心任务与育人重点指引表》《课程思政项目建设任务指引》等文件,增强课程思政建设的系统化和整体性设计。强化培训交流体系,推动学校、学院(部)、系、教研室之间的上下协同联动,构建立体式、网格化的课程思政培训交流体系,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动力“输入”到每一位教师。优化条件支撑体系,学校党委书记挂帅组建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集中优势专家团队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研究集中攻关。每年统筹课程思政建设经费100余万元,为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研究提供经费支持。建设多功能培训室、角色体验室、微格教室等场所,为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等提供场地支持。


     

    返回首页

    Copyright @ 2019-2021 江苏大学学工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