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广西师范大学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综述

    编辑:董秀娜 时间:2021年08月31日 11:28 访问次数:

           时近岁末,气温骤降,路上的行人步履匆匆,裹上了厚厚的大衣躲避严寒。广西师范大学雁山校区的恬园学生公寓楼下则是暖意融融,刚刚启用不久的学生社区学生之家温暖如春,灯光明亮,茶香四溢。学生在这里“足不出户”,就能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学习空间,也可以约上三五好友小聚,还能和老师同学们来一场“家”门口的学术交流和研讨。

    在学生公寓建设属于学生自己的“学生之家”,公寓社区成为了学校育人工作的重要阵地,通过开展党团建设、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辅导员及专任教师工作站等进学生社区项目,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于学生社区管理和服务的全过程,按照“空间共享、管理共治、环境共育”的建设理念,构建多部门协同育人的新机制,这是广西师范大学在综合推进“三全育人”工作中探索出的重要创新举措。

    一个方案、一批成果 探索“三全育人”新格局

    “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是对新时代高校育人工作提出的更高标准和更新要求。建设学生社区学生之家,正是广西师范大学在全面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背景下,根据“00后”学生生活新形态,把育人力量延伸到学生公寓,打破“校-院-班-生”传统管理模式,实现公寓管理到学生社区治理转型,激发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教育的内生动力,把学生公寓建设成为育人阵地。

    早在2017年底,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就紧紧围绕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强力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学校党委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办学的根本,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学校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通过学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的方式,从全局着眼、顶层推动,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摆在学校人才培养各项工作的突出位置。2020年,学校印发了《广西师范大学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方案》,进一步明确了育人的工作职责,着力打通“三全育人”的“最后一公里”,推动实现教育教学更有温度、思想引领更有力度、立德树人更有效度。不仅如此,学校还成立了由书记和校长为主任的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作出了将“三全育人”理念融入教育教学、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的制度安排,出台了深化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十大育人领域的具体改革方案。

    2019年5月,广西师范大学举办首届科研文化月活动,在启动仪式上,学校党委书记邓军教授领衔编著出版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理论与实践》(10卷本)正式发布,丛书全面反映了学校在深化“十大育人”理论研究、健全“十大育人”体系、创新“十大育人”举措等方面的研究和实践情况。今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理论与实践》(10卷本)成功入选教育部2020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关培育建设项目,成为广西唯一进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文库”名单的高校项目。

    理论架构的成型离不开广泛的实践探索。2019年,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旷永青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新时代高校“三全育人”的长效机制与实施路径研究》获得立项。在2018年至2019年期间,广西师范大学统筹安排,先后支持了6个“三全育人”试点学院和30个培育项目的建设,同时还于2019年遴选和组建了10个辅导员工作室开展育人实践研究。

    一套政策、三支队伍 收获“三全育人”新成效

    2020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处在关键攻坚阶段。学生还没有返校复学,广西师范大学的形势与政策课网络云课堂已经敲响了“上课铃”。在网络云端,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领衔组建形势与政策课教师团队,聚焦战“疫”生动实践,通过录制《“同心抗疫‘易起来’,共上一堂‘形势与政策’课》系列网络微课,帮助同学们通过学习深刻理解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显著制度优势。

    学校主要领导带头上思政课,不仅推动了广西师范大学思政课的形式创新和成果落地,更激发出了学校专业课教师、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全员育人”的活力。

    广西师范大学以师德建设为统领,大力实施师德师风建设“灯塔计划”,通过抓好新入职教职工、青年教师、拔尖人才三个群体,树立“学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师德师风先进个人、师德建设优秀工作案例三种典型,发挥师德“一票否决制”的规范引领、学生评教的监督激励、教学视导员的监控调节三个作用,构建起理论教育、榜样引领、品牌活动有机融合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2018年至2019年,学校分别出台了《广西师范大学师德考核办法》和《广西师范大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明确师德负面清单,开展覆盖全校教职工的师德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教职工年度考核、职称(职务)评聘、岗位聘任、评奖评优、绩效考核的首要依据,进一步引导全体教职工以德修身、以德治教、以德育人。

    今年年末,广西高校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示范课堂评比落下帷幕。广西师范大学“形势与政策课”教研室的两位年轻教师分别以《战“疫”中坚定文化自信》《战“疫”大考中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为主题参评,收获一等奖、三等奖,载誉而归。

    这两位教师的另一个身份,是广西师范大学的专职辅导员。历年来,广西师范大学把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整体规划、统筹安排,不断促进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学校严格按照不低于1∶200师生比设置专职辅导员岗位并实现足额配备。2018年,学校还专门制定出台了《广西师范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办法》,构建了辅导员“双线晋升”的职业发展路径,从任职条件、主要工作职责、配备与选聘、培训与培养、管理与考核、工作待遇等方面为辅导员队伍提供了政策保障。此外,学校2019年修订出台了辅导员职称评审条件,实行专职辅导员职称评审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

    依托学校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科支撑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的平台资源,广西师范大学还为辅导员提供了专项课题申报、专题研究、学历提升等发展支持,把辅导员队伍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共同打造成为学校“三全育人”工作的骨干中坚。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及全国、全区教育大会召开之后,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又及时制定出台《广西师范大学关于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按照1∶350师生比着力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并在人才引进、人才称号评定、职称评审、出国研修、岗位绩效发放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从2018年开始,学校还筹集专门资金给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发放了专项岗位绩效。

    充足的政策保障极大激发了广西师范大学思政教师队伍和辅导员队伍的活力。近年来,广西师范大学辅导员队伍不仅在人数和质量上出现了显著提升,还先后涌现出了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自治区优秀教育工作者刘金玲、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孙涛、曾振华等一批辅导员标杆榜样人物;学校韦冬雪等13名教师获批入选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杰出人才支持计划第二期培养对象,为学校获得“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领军人物”“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卓越人才”称号的教师授牌建设“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杰出人才工作室”。学校还充分激发专业课教师在育人工作中的责任担当,诞生了胡大雷教授领衔的“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获得“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的何乃柱博士、获得“全区道德模范”称号的邓荫伟教授等一批在育人工作中取得突出成果的专家学者。

    此外,广西师范大学还通过设置专门岗位、配套专项绩效、计算工作量等措施,大力实行本科生班主任制度,鼓励专任教师、党政干部走入学生班级当中,与专兼职辅导员共同承担起学生思想引导、学业指导和发展帮扶工作。同时,学校在各职能部门、学院、科研团队设置勤工助学岗位,发挥各职能部门专业指导优势,指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生团队参与学校和学生事务运行管理,给予学生实践锻炼平台,充分发激发“全员育人”的活力。

    通过凝聚“全员育人”合力,近年来,广西师范大学的学生团队在“互联网+”“创新杯”等众多高级别、高水平的竞赛中屡获佳绩。思想政治过硬、学术水平扎实、创新能力突出成为了广西师范大学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上的金字招牌。2020年,广西师范大学再次摘获“2020年度广西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突出单位”荣誉,这是该校自2016年起连续第五年获此殊荣。学校人才培养的成果得到了师生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

    一张蓝图、一个目标 引领“三全育人”新发展

    2020年9月29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迟了近半年的广西师范大学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推进会召开。学校机关干部、普通教师和学生代表共聚一堂,为今后三年乃至更长时间里学校的“三全育人”工作定目标、画蓝图。

    凝聚全校的力量做好育人工作,最关键的是要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以及如何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

    面对即将开局的“十四五”,广西师范大学通过大会的召开,全校再动员、再部署,从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从确立“育人”中心地位的角度去思考和推动“三全育人”改革工作不断深化,把改革工作的各项成效体现在学生的满意度上,真正做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让思想政治工作彰显育人实效。

    会议明确提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必须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必须要主动作为,推动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聚焦短板弱项,创新体制机制,把推动各项改革任务和育人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出新出彩。

    围绕“立德树人”中心任务,广西师范大学将在现有育人成果的基础上,通过“聚焦问题、理顺机制、科学规划”,进一步系统梳理归纳各个群体、各个岗位的育人元素,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并作为职责要求和考核内容融入整体制度设计和具体操作环节,推动全体教职员工把工作的重心和目标落在育人成效上,总结和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特色做法,推进理念思路、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创新,增强工作时代感和实效性,切实构建“十育人”体系,全面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学校通过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成效、更加开放、有利于学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文章链接:https://v.gxnews.com.cn/a/19989452

     

    返回首页

    Copyright @ 2019-2021 江苏大学学工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