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云南大学探索“四个融合” 积极推进思想政治教育改革

    编辑:董秀娜 时间:2021年08月31日 11:26 访问次数:

           云南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根本问题,注重融合教育,积极探索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的新途径新做法,助推一流大学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推进能力提升与人格塑造相融合。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着力构建知识探究、能力提升、人格养成“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从“教”到“育”的转变。积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涵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培养高素质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推进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相融合。坚持“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成效。大力开展马克思主义传播基地、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和教师国情调研基地建设,积极完善校内实践教学基地功能;深入开展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活动,重点实施“理解中国”系列计划;通过开展阅读计划、社会观察、调研服务等多种方式,抓住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国家观和学术观形成的关键环节,切实增强学生对社会的认识,培养学生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家国情怀,探索形成校内实践、课外实践和社会实践“三位一体”的实践教学模式,大力拓展育人空间。

      推进科研工作与思政教学相融合。坚持教学与科研融合发展,及时将最新科研成果转化为新的教学内容,以组织开展学术研究、集体备课、实践教学等方式,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效果。实施教研室振兴计划,在思政课教师中全面落实集体备课制,将集体备课作为一种变个体学习为共同学习的深度学习活动、一种把最新科研成果转化成最新教学内容的科教融合模式、一种人才培养和成长的传帮带机制加以推广。深入做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摆脱贫困》《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等重要文献的翻译推介工作,组织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云南边疆民族地区的理论与实践”重大项目攻关,形成一批最新的学术研究成果,有效提升“三进”效果。

      推进思政育人与专业课程相融合。坚持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协同育人,切实提升育人成效。将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作为抓总工程,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列为一流大学建设重点学科,将思想政治课作为“关键课程”,不断挖掘各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政育人元素,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进一步完善跨学科人才培养体系,根据不同学科专业特点,着力促进学科体系与思政工作贯通融合,把科学精神、思想品德、实践能力和人文素养的培养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不断增强理科生的人文素养和文科生的科学精神,培养具有批判精神、独立思考能力、高度社会责任感、跨学科知识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



     

    返回首页

    Copyright @ 2019-2021 江苏大学学工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