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风采 >> 法学院 >> 正文

法学院开展“课程育人”线上主题研讨活动

编辑:董秀娜 时间:2020年04月23日 14:17 访问次数:

为进一步强化课程育人功能,加强课程教学改革与建设,浓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专业”申报和推进氛围,本周三下午,法学院统一安排,各系分别在线上同时开展“课程育人教学方案设计”的主题教研活动。

各系主任首先介绍了开展“一流专业”、“三全育人”示范专业、一流课程、以及课程育人建设的意义和相互之间的关系。强调了在每一门专业课程中积极开展课程育人教学方案设计对于立德树人、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

理论法学系老师认为,法学是与社会实践结合非常紧密的专业,在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方面,法学专业有着独特的优势。开展课程思政教学,不是要生硬地把思政教育放到法学课程中来,而是要实现教书和育人的统一,要将情感带入带课程中来,有机结合课程知识、结合教师人生体验,将爱国、爱集体等理念内化在学生头脑中,转化为学生自觉的行动。民商法系老师以自己任教的课程为切入点,提出要引导学生关注现实中发生的各类事件。针对疫情下,国际社会向中国政府索赔的论点逐一展开课堂讨论,以我国外交部发言人的正式发言内容作为研讨的主要依据,从侵权法上的因果关系、政府控制疫情的注意义务、公共卫生信息的发布与限制等方面进行理论分析,最终得出:中国政府并未故意隐瞒疫情、早期的疫情信息传播限制具备合理性、重要疫情信息及时上报世卫组织合乎标准流程的程序要求等诸多重要结论。通过分析论证不仅从方法论上训练学生建立正确的法律思维,同时也解答了学生心中的疑问,坚定了学生对我们党和政府的信心。刑法系老师认为,在讲授专业课程时,应尽可能介绍我们立法上的成就以及中国特色,教会学生辩证、客观看待西方法律制度与理论。经济法系老师提出,要引导学生关注国家层面的经济战略对经济以及相关法律的影响,充分思考技术进步与规则变化的关系,培养与时俱进的理论敏感性。

本次法学院以系为单位统一时间举办的主题研讨会,是在学校“三全育人”工作深入发展、学院积极进行法学“三全育人” 示范专业申报的背景下展开的教研活动。这次主题研讨,对于法学院教师深刻认识课程思政、全面把握法学课程的育人功能,积极推动“三全育人”工作,具有积极有益的作用。

 

返回首页

Copyright @ 2019-2021 江苏大学学工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