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风采 >> 财经学院 >> 正文

整合资源,多措并举:国贸系“三全育人”实践探索

编辑:董秀娜 时间:2020年05月06日 10:41 访问次数:

财经学院国贸系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自2019年获批江苏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专业以来,在校党委、校行政及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做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专业建设工作,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切实形成育人合力。2019年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生境内外升学比例达30.9%,就业率近100%

一、课程育人

使用马工程重点教材的《西方经济学》课程是江苏大学校级重点建设课程,是面向经管类本科生“课程育人”的重要窗口。国贸系马工程《西方经济学》教学团队始终将 “立德树人”融入课程教学的各个环节,取得较好建设性成果。

微信图片_202003251644431585126240(1)1585126035(1)1585126061(1)

(教书育人:教学团队成员网络授课)

疫情期间,课程团队老师在教材、PPT等资料共享基础上,在超星、学习通、腾讯课堂等建立虚拟班级,上传相关教学资料。针对不同教学内容的特点,逐一细化,在课件制作中融入雨课堂等互动功能,针对在线教学高峰期网络拥堵状况,做好多套应急预案,灵活采取跨平台教学。在教学管理方面,除进行日常打卡签到,还探索性开展手势签到、课间发送弹幕、在线讨论、课后作业等;为让学生复习巩固所学内容,老师们编制上传针对性在线练习,学生反映良好,交流互动活跃,真正实现“停课不停学”,育人工作不断推进。

1585126384(1)9b5e6d929297b539e9a24bf61689707 2462b56fb116d95cc0b9adb0f86e930

(教书育人:教学团队成员教学过程)

二、科研育人

1)打造科研与竞赛平台

学生考研、留学的一项重要衍生需求就是科研能力的培养。国贸系依托学校大创、科研立项及各项赛事,组建由多位年轻骨干教师、研究生参加,对本科生开放的科研平台,迄今共举办15次研讨会,形成周研讨制度。2019年以来该平台本科生已发表20多篇论文,其中中科院一区国际期刊《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IF:6.395)1篇,SSCI索引期刊《sustainbility1篇,A类期刊《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连续发表3篇,科研能力得到较好训练。

 

(科研育人:师生合作发表论文)

20196月,为更好响应国贸系学子的迫切要求,国贸系举办分享交流会,举办了旨在推进大创、科研立项的论文写作经验交流会,邀请我院发表SSCI期刊文章、有一定科研基础的蔡思佳、张财经、王淼等本科生同学作经验分享。

(科研育人:大创与科研立项推进会)

此外,国贸系注重通过学科竞赛培养锻炼学生的能力,2019年本科生大创和科研立项获批33(14+19),获省级以上奖项10人次,其中国家级奖项达到7项,国家级一等奖3项,黄蕾、蒲静怡和龙娟娟等三名同学分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阅读竞赛一等奖。

2)召开考研相关座谈会

2020年以来的“抗疫”期间,国贸系积极利用线上手段,坚持育人工作不松懈。2020年初考研成绩公布之后,由于考研同学对考研后续事宜有较多了解需求,国贸系对相关问题预先进行摸底调查,并针对三四年级考研同学,于2020228日邀请有丰富研究生培养经验的老师召开“研究生阶段科研准备与知识储备”线上座谈会,各班级学业导师与辅导员也参与讨论,有效挖掘多方育人动力。

(科研育人:教师讲解研究生培养要求)

3)召开大创、科研立项辅导会

2020年初,积极鼓励学生申报大创和科研立项,设立国贸系集中处理平台,有效开展师生互选;成立国贸系大创与科研立项评审会,邀请学科与系里教授预评审学生申报书;在此基础上,于2020320日召开国贸专业大创、科研立项申报会,采用企业微信平台,集中解答指导老师安排、团队分工、写作等方面的问题。

(科研育人:国贸专业大创、科研立项申报会)

三、实践育人

国贸系历来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在长三角地区各城市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实践教学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20195月,国贸系指导老师带领国贸专业留学生赴扬州中外运等企业进行参观学习。

(实践育人:指导老师带队中、外学生企业实践)

为进一步融合学校教育与社会需求,推动面向优质企业的高质量就业,2019年以来,以财经学院国贸系与浙江省钱塘江金研院的战略合作为突破口,积极探索“实践+就业”人才培养新模式。目前,金研院已开始梳理浙江上市公司等国企的岗位实习与缺口,预计疫情之后与用人单位来校合作开展线下考核、面试工作。

(实践育人:钱塘江金研院专家讲座及与学生交流)

面对疫情考验,国贸系组织导师多次召开班会,增强学生责任担当意识。国贸系名各地学生走上街头,积极承担志愿服务工作。国贸18级孔繁胜同学在疫情期间,跟随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进行入户调查,为一线工作人员送饭送水。国贸18级同学任琳炜同学疫情期间帮助江阴市徐霞客镇任九房社区居民测量体温。时值疫情期间血库紧张,家住新疆的国贸19级任盈盈同学响应国家和钟南山院士号召,无偿献血。国贸184个班级利用在线手段,共同开展疫情相关信息的科普与辟谣,并共同组织观看疫情防控网络课程,开展如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正能量的大讨论。

(实践育人:疫情期间国贸系学生参加志愿服务工作)

四、文化育人

2019121日,考研同学最紧张的冲刺时刻,本科毕业班的学业导师与同学们筹备的表演节目《仰望星空》发布,为考生加油助威,寒冬里送去心理温暖。

(文化育人:考研励志节目《仰望星空》)

这项活动已经连续坚持了两年,成为一项传统。2018年底,考研前同学们最紧张的时刻,几位毕业班学业导师自导自演了一个“考研励志三句半”的幽默小节目,调节放松心情。

(文化育人:考研励志三句半)

国贸系目前已形成良好的育人传统,包括国贸99级校友定期回校捐赠、07级校友疫情期间回馈学院、实践基地建设,校友在内的各级同学“传、帮、带”氛围日益浓厚。

五、管理育人

2019年上半年起,搭建起包括留学与考研的分类电子平台,并将优秀校友纳入平台,加强指导和服务。注重挖掘境内外升学成功同学的升学经验,进一步发挥“传、帮、带”传统。413-627日,连续开展6场活动,境外留学指导活动包括邀请国际处江永华副处长、金融数学系房厚庆主任、优秀毕业生杨程、吴紫阳、孙梦歌等进行面对面讲座与座谈,分享国外知名大学的申请流程、技巧和注意事项。国内升学指导邀请优秀毕业生黄婉奇、罗佳惠、冯琰棣、户雨龙、徐昊、苏扬州、许健、黄伟文等同学,以讲座与座谈方式,帮助学生提前做好考研相关准备。

(管理育人:老师、优秀毕业生与同学们开展讨论)

六、服务育人

为探索服务学生的更好方法,国贸系分年级召开“三全育人”工作推进通报会与建设座谈会。20191114-15日,分别召开针对二、三年级同学的三全育人情况通报会,让学生了解系“三全育人”工作推进进展,共同打造育人合力。

(服务育人:国贸专业育人情况通报会)

新年伊始,针对一年级学生发展目标模糊以及班级建设问题, 2020325日,采用线上手段,邀请辅导员、学业导师、高年级优秀班集体班长进行座谈,介绍国贸系三全育人平台建设情况,梳理学生发展目标、班集体建设目标与改进方法,为尚处于居家学习的一年级同学加油打气。

(服务育人:2019级国贸专业育人平台建设座谈会)

七、资助育人

1)国贸九九助学基金七年行

春风化雨,为回馈母校,2013年开始国贸系99级毕业生筹建助学基金,已连续7年资助困难同学17人,资助金额86千元。随着该基金的不断努力,包括系里老师在内的更多人加入进来。

http://cjxy.ujs.edu.cn/__local/E/26/F0/302C06C25B8AB43DD28A548F277_ACD1B2FA_AFF2.jpg

(资助育人:2016年国贸99级助学基金发放仪式)

国贸系还充分利用校友资源,进一步拓展人才培养模式。在国贸系99级毕业生连续7年资助困难同学的善举中,探索改进资助方式,召开面向被资助学生大学生涯以及未来职业发展规划座谈会。特别是利用校友定期返校的机会,以公益讲座的形式为学生提供就业指导、实习实践等帮扶,形成了“资助+育人”的资助模式。

(资助育人:优秀校友组织就业、实践系列讲座)

22007级校友疫情期间回馈母校助复学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202046日,国贸2007级校友姚昊心系母校,给财经学院捐赠三千个口罩和五百斤消毒液,帮助即将开始的复学“大考”做准备。

(资助育人:接受校友捐赠防疫用品)

在今后的工作中,国贸系将在已有的育人经验基础上,结合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积极创新方法与机制,进一步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专业智慧及力量。

 

 

返回首页

Copyright @ 2019-2021 江苏大学学工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