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风采 >> 艺术学院 >> 正文

全力 全员 全线 全情——艺术学院大力推进疫情时期“三全育人”工作

编辑:董秀娜 时间:2020年03月23日 16:28 访问次数:

自学校启动疫情防控工作以来,艺术学院党委统筹疫情防控与高质量育人工作,两手抓,两促进,构建了“全力、全员、全线、全情”工作氛围,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

一是建机制,全力保障。学院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条口工作,把推进“三全育人”作为工作重要着力点,要求任课教师要积极开展好网络教学,辅导员要做好信息摸排和心理疏导,全体教职工要创新工作模式开展育人工作。学院成立疫情防控学生工作组,召开了全院班长、团支部书记网络视频会,完善“院-年级-班级-寝室”四级防控体系。针对湖北籍学生较多的情况,学院发放湖北籍学生专项补助,辅导员还单独建立“湖北籍学生群”,邀请校心理咨询中心及时给予集体心理辅导,组织开展320“逆境携行,你我同心”活动,对同学们进行“点对点”的关心帮扶。

二是实举措,全员参与。在学院统一部署下,全体任课教师以高度的责任心做好教学工作。依托中国大学MOOC、好大学在线、超星尔雅、雨课堂、腾讯会议、企业微信等平台,迅速制定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实施方案,明确教学方案、教学形式和使用平台。好多任课教师自购摄录设备,夜以继日地进行课程录制,全力保障教学准备的质量。教学和学工共同努力,做好学生选课及学习指导等相关工作,每门课程建立QQ群、微信群,及时发布课程信息,指导学生做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学习准备。“文化创意与应用设计” 三全育人研究导师团队及时应对疫情,采取“一课一策”,打响课程育人“云”战役。学业导师与所指导的学生开展“四个一”,即:召开1次网络视频班会,对所带学生开展1次“一对一”指导,对“三困生”开展1次帮扶,指导学生制订1份疫情期间学习计划。辅导员早在寒假初期就投入工作,每天开展疫情数据摸排、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心理危机干预、网络思想教育等工作。“拓梦者”辅导员工作室用通过组织开展绘画和海报设计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缓解学生紧张心理。322日,“学习强国”以《江苏大学辅导员聚力“三全育人”,精准战“疫”》报道了我院“拓梦者”辅导员工作室的有关做法。

三是抓重点,全线调动。针对疫情期间,学生居家学习缺少氛围的实际情况,学院创新工作举措,强化疫情期间学风建设,引导学生在家学习、在家科研、在家创作。学院青年教师刘庆立结合自身专业所长,进行原创歌曲MV《最美逆行》,从作词作曲到制作,再到发布仅仅用了40个小时,被学习强国和其他平台转载传唱。学院党委积极组织开展“众志成城抗疫情”书画创作和主题海报设计大赛、“‘疫’不容辞”疫区学生资助海报设计大赛,举办 “抗疫”作品展,振奋精神、鼓舞士气,传播正能量,讴歌真英雄。积极推进“一院一品”活动,举办线上“青年艺术论坛”暨素养公开课——艺术的温度:美术、设计论文写作的初衷与意义。“江大艺术小筑”微信公众号开设“艺揽芳华”栏目,推介我院优秀学子事迹。分年级召开“三全育人”暨学风建设推进网络视频会议,对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强化学生强国报国责任意识与担当精神。产品设计17013位学生创作的主题叙事绘画《记“疫情”,致敬平凡》,把防控知识、学校政策、防控要求转化为艺术作品,产生良好反响。

四是送温暖,全情服务。学院成立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组,制定就业工作方案,组织院领导、系主任、学业导师、党支部书记、专业负责人等开展就业指导和结对帮扶工作,组织召开毕业班求职经验分享会。组织考研学生复试指导。对因电脑、重要学习资料滞留在学校的学生,开展情况登记和辅导员帮寄工作,尽最大可能减少疫情对学生学习产生的影响,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返回首页

Copyright @ 2019-2021 江苏大学学工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