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十大育人 >> 组织育人 >> 正文

为祖国奋勇向前,抗“疫”英雄说“信仰公开课”暖心上线

编辑:刘丹 时间:2020年03月22日 16:33 访问次数:

“对我们医务工作者而言,守护人民健康,是我们的职责。现在祖国需要我们,湖北人民需要我们,我们必须去!”“电话挂断的那一刻,ICU护士中支援湖北的两名人员之一,已经在我心中敲定,有一个就是我!

320日晚,江苏大学“为祖国奋勇向前——抗‘疫’英雄说”信仰公开课网络直播活动,在江苏大学官方B站温暖上线。

江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张济建教授,校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首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成员、校附属医院首批支援武汉医疗队队长张建国,校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主任护师、首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成员、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赵燕燕应邀来到直播间。直播由校团委书记王丽敏主持。校青年学习社成员代表、主持人梯队学生代表、医学生代表和湖北武汉籍学生代表也参与了此次活动。

317日,江苏援湖北武汉医疗队首批709名队员启程回家。在返程队伍中,有6名江苏大学附属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他们在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奋战了52天,终于顺利归来!

从左到右,依次为江苏大学附属医院呼吸科骨干护士张艳红、呼吸科骨干护士季冬梅、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张建国、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孙志伟、重症医学科骨干护士王笠、重症医学科护士长赵燕燕。

“家人”隔空送祝福

江苏大学附属医院全体领导、医务工作者对前往湖北支援的17白衣战士一直充满牵挂和关心。直播前,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尹志国和重症医学科部分同志通过视频,向回家的6支援武汉医疗队成员表达了关心、祝福和感谢。

英雄归来说抗“疫

赵燕燕为屏幕前的观众分享了自己和医疗队成员支援武汉的感人故事,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形象,一连串生动细致的情节,让所有人为之动容。

作为医者,她始终没有忘记心中的铮铮誓言:“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身。”

抵达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投入战斗后,赵燕燕便临危受命,担任护士人数最多的重症病区江苏片区护士长,承担起大量繁杂的管理事务。作为“场上队长”,她始终身先士卒,遇到人手不足情况,她第一时间主动顶班;遇到危险情况,她第一个扑上去处理。

在武汉,她感受到了团队的强大力量。工作中,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达成了高度默契,很多时候不需要语言,不需要动作,甚至不需要眼神,便能协作完成病人的呼吸道管理、日常翻身等任务。

在武汉,她和队员们也深受感动。有一次晚班下班路上,突然一辆轿车停在她和同事面前,把她们吓坏了,后来才知道开车的是当地志愿者,问:“你们是刚下班的医务人员吗?我想送你们回家。”这一时刻,她们深深地被武汉这座英雄城市、自己的第二故乡温暖到了,心中泛起阵阵暖流,久久不能平静。

张建国是校附属医院首批支援武汉医疗队队长。他回忆说,从接到任务到出发仅有7个小时,面对太多未知,虽已做足准备,心中也有担忧,但却从未有过丝毫犹豫。

作为队长,他肩上扛着的除了责任,还有医院赴武汉支援医疗队全体成员的健康和平安。救治工作本身任务重、难度大,当大家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和三层手套操作时,更是增加了难度,所有医务人员都经受了不小的挑战。时间长了,队员们开始思念家人、感觉到压力。他时刻关注着队员们的身心状况,带领大家跳操、视频聊天、结伴上下班,让队员们在远方感受到支持和温暖。

作为队长,张建国始终不忘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将个人融入医疗事业,用责任和担当书写逆行者的美丽篇章。

他认为,支援武汉抢救患者成功的喜悦和时而出现、难以言说的忧愁,都将成为自己和所有支援湖北医务人员不悔的人生记忆。他真切希望疫情早日消散,深情祝福武汉、祝福湖北、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

江大青年表真情

直播中,医学院临床医学1911班丁炫尹、湖北武汉籍学生代表屈思怡、校青年学习社成员代表汪钰杰、主持人梯队学生代表倪晨嘉参与连线,用手势舞《听我说谢谢你》、朗诵《致敬最美逆行者》等形式,向两位医生和所有支援湖北医务人员表示真挚的感谢和敬意。

手势舞《听我说谢谢你》

连线学生代表与两位医务人员对话、朗诵《致敬最美逆行者》

“作为武汉人,得知母校附属医院也有医护人员来家乡支援时,我特别感动我知道你们也害怕,但你们依然选择担起使命,冒着生命危险,不舍昼夜守护我们。你们,辛苦了!最近,武汉已经连续几天没有新增病例,这是你们和所有医护人员逆行而上拼命换来的好消息。谢谢你们!”“等疫情结束,欢迎英雄们来武汉看樱花、吃热干面”我校湖北武汉籍学生代表屈思怡动情地向两位医务人员表达感谢和敬意。

互动中,张建国和赵燕燕寄语广大医学生牢记希波克拉底誓言,牢记自己选择医学的初心,牢记医者救死扶伤的使命,打好基础功,随时做好战斗准备!同时,他们也共同希望全体江大学子珍惜时间,认真学习,将来为国家、为社会贡献更多力量!

学校领导显关怀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张济建教授作总结讲话

张济建首先代表学校向附属医院援鄂医务工作者表达感谢和祝福,感谢他们的无私奉献与付出,感谢两位医务人员代表的真诚分享,称赞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是广大青年学生学习的最好榜样。

其次,认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疫情已经得到根本性控制,社会经济形势向好,复工复产正在加速推进,14亿同胞守望相助,全国各地都映射着温暖人心的正能量,这些都充分证明了党的正确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希望全体青年学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最后,鼓励广大青年学生在倾听支援湖北医务人员的先进事迹后,努力将内心的感动、震撼转化为前行的不竭动力,“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将小我融入大我,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原创歌曲再致敬

直播最后播放学校原创抗疫歌曲MV《青春的黑眼圈》,再次致敬所有为抗疫作出努力和贡献的可爱的人们!

此次“信仰公开课”直播中,屏幕前的观众纷纷通过弹幕参与互动,打出“泪目”、“感动”、“致敬“、“谢谢你们”等文字,表达感谢、祝福和敬意。

江苏大学附属医院医务工作者和江大青年学子,观看直播后也备受振奋和鼓舞。

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首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成员、附属医院赴武汉抗疫临时党支部书记孙志伟,告诉记者:真心为我们两位抗疫战友的精彩分享感到自豪。在校党委和院党委的殷切关怀下,战期间,我作为赴武汉抗疫临时党支部书记,配合江苏医疗队党委发展入党积极分子三名,带领大家在武汉抗疫一线重温无悔的入党誓词。我们一定会继续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附属医院呼吸科骨干护士、首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成员季冬梅,告诉记者:这是普通基层医护人员,在用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用付出彰显责任与担当!我们终将战胜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伟大的祖国终将拨开阴霾,迎来光明!

白衣天使们的深情分享,轻柔却有力,触动人心,让我想起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期待焕然一新的明天!期待所有勇士平安归来!材料学院金属1801班龙飞同学说。

“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但总有人愿意用平凡成就伟大。我愿奉上敬意,因为他们是光明,是人间花开!”机械学院机械1906班刘熙同学这样说。

我一定会牢记学校领导、老师和两位医务工作者的嘱托,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为祖国、为人民贡献年轻人的一份力量。艺术学院美师1901班郭可可说到。

此次“为祖国奋勇向前——抗‘疫’英雄说”信仰公开课网络直播活动是江苏大学团委组织开展共青团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载体之一,依托学生喜爱的B站平台,进行抗“疫”典型人物事迹分享和对话互动,得到广大青年学生的欢迎、认可,有效提升我校共青团思想引领工作吸引力和实效性。

(校团委  校青年学习社)

 

 

返回首页

Copyright @ 2019-2021 江苏大学学工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