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十大育人 >> 资助育人 >> 正文

疫情期间江苏大学“五大暖心举措”做好资助育人工作

编辑:董秀娜 时间:2020年03月19日 11:50 访问次数:

疫情期间,我校资助工作从未停歇,将资助和防疫并重,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精准发力助推三全育人资助育人工作深入开展。

一、资金精准发放,设立应对疫情专项资助。

我校启动应对疫情应急资助工作,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资助工作的通知》,密切关注疫情对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学习生活成本等方面的影响,积极资助有需求的学生,为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26人发放校级临时困难补助和爱心校友资助共20.47万,为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以及疫情期间产生临时困难的学生151人发放院级临时困难补助8.84万。

   二、发挥全员育人优势,助力受助学生线上课程。

   开学延迟,但是学校的线上课程于224号就开始了。为切实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安心居家抗“疫”和参与网络学习,学校从210日起,就着手联系运营商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决上网课的流量问题,为461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有相关需求的学生用户赠送流量;同时针对少数特别困难学生寄送电脑、书籍、复习资料等学习物资,解决硬件问题;对在西藏、贵州、云南等偏远山区,由于当地信号问题造成的无法正常上网课的情况,协调任课教师、辅导员,采取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课件、试题,电话及时联系讲解的方式,确保每一个同学都能跟上学习进度,不因疫情影响学业。

   三、准确把握时机,培养受助学生爱国主义、感恩励志教育。

   结合学生专业优势,以大学生勤工助学中心和伯藜学社等资助类学生社团为工作抓手,分别推出“抗疫”资助海报创作展、“我为武汉加油”受助学生活动、“疫绘影——疫情下的生活点滴”主题作品征集活动、“致一线人员的一封信”、“武汉加油之以字传情、以声传情、述事显爱、借画表心”系列活动等,弘扬大爱精神,激发受助学生爱国情怀,以生动的形式、用艺术的力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向英勇奋战在一线的人们致敬。

抗击疫情期间,学校通过微信公众号向广大受助学生进行抗疫知识宣传、英雄事迹报道及感恩意识培养,受助学子深受感染,自发走进社区、走向村口,主动参与测量体温、消毒、出入登记、张贴防疫宣传标语等志愿服务活动,比如新疆小伙赛迪尔丁·阿卜力克木在家乡社区做志愿服务、研究生王阳同学为奔赴湖北疫情防治第一线的医务人员未成年子女提供一对一课业辅导等,他们以实际行动助力基层疫情防控工作,传递爱与担当。

结合形势,出台《关于新冠肺炎防疫期间组织开展本科生线上勤工助学工作的通知》,积极保障学生基本生活需求,主动推出疫情期间线上勤工助学岗位70个,预计发放报酬27672元,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燃眉之急,充分发挥勤工助学的育人功能。

    四、搭建平台,实施困难学生心理帮扶。

    邀请学校心理咨询师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学生群体连线,直接面对面讲解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求助通道,并在线答疑解惑,通过“私人定制”等模式,开展师生面对面的舒心指导活动。以疫情期的心理调适、生命教育、挫折教育、春季心理健康知识普及为活动内容,以“图文征集”、“线上手语操”、“线上知识竞赛”、“空中讲堂”为活动形式,引导学生在疫情期学会合理缓解压力,提高调适能力,调动内外资源,获得成长动力,共克时艰。

   五、拓宽思路,提升困难学生就创业能力。

   与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联动,开展线上招聘会、空中宣讲会,通过全员动员,多渠道、全方位为困难学生提供指导与帮助,充分挖掘校友、行业企业等社会资源,做到个性服务、精准帮扶,并建立工作台账,定期跟踪每个建档对象的求职择业进展情况,会同学院优化帮扶举措、务求帮扶实效。土力学院今年即将面临毕业的孙同学说:“大学毕业在即,又是在疫情期间,就业成为我们贫困生面临的一大难题,没有好的就业资源,没有社会人脉,不能跑招聘会面试,在我们最迷茫的时候,学校帮我们牵线搭桥、找资源、找人脉,在线上有针对性的一对一指导我们就业,给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

今后,我校资助育人工作将继续结合新形势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个性需求,有针对性地提高受助学生自我发展能力,最终形成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物质帮扶、智力支持、能力培养的三维一体支撑,实现思想道德情操、身心健康素养、综合素质拓展、个人竞争能力、就业质量能力等五个提升,真正做到“资助”与“育人”的深度融合。

 

返回首页

Copyright @ 2019-2021 江苏大学学工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