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十大育人 >> 资助育人 >> 正文

资助育人

编辑: 时间:2019年03月29日 17:14 访问次数:

1. 基本任务

扶困扶智扶困扶志结合起来,建立国家资助、学校奖助、社会捐助、学生自助四位一体的发展型资助体系,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实现无偿资助与有偿资助、显性资助与隐性资助的有机融合,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着力培养受助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

 2.主要内容

加强资助工作顶层设计,建立资助管理规范,完善勤工助学管理办法,构建资助对象、资助标准、资金分配、资金发放协调联动的精准资助工作体系。精准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健全四级资助认定工作机制,采用家访、大数据分析和谈心谈话等方式,合理确定认定标准,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档案,实施动态管理。坚持资助育人导向,在奖学金评选发放环节,全面考察学生的学习成绩、创新发展、社会实践及道德品质等方面的综合表现,培养学生奋斗精神和感恩意识。在国家助学金申请发放环节,深入开展励志教育和感恩教育,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意识。在国家助学贷款办理过程中,深入开展诚信教育和金融常识教育,培养学生法律意识、风险防范意识和契约精神。在勤工助学活动开展环节,着力培养学生自强不息、创新创业的进取精神。在基层就业、应征入伍学费补偿贷款代偿等工作环节中,培育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和就业观。创新资助育人形式,实施发展型资助的育人行动计划”“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力素养培育计划,开展助学﹒筑梦﹒铸人”“诚信校园行等主题教育,组织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担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培育建设一批发展型资助的育人示范项目,推选展示资助育人优秀案例和先进人物。

 

返回首页

Copyright @ 2019-2021 江苏大学学工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