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十大育人 >> 心理育人 >> 正文

江苏大学:给辅导员“充电”,为返校复学“蓄能”

编辑:董秀娜 时间:2020年04月26日 17:56 访问次数:

疫情期,江苏大学的辅导员们每日做好数据排查、定期贴心问候学生、时时在线答疑解惑……这群教育战线的战士们全力支持着国家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为在复学返校之时,做好学生的心理复位,帮助辅导员们做好心理调节,提升心理工作技巧,打造学院特色心理帮扶方案、交流线上心理健康活动经验,江苏大学学生工作处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以“重引领”、“作表率”、“聚合力”为原则,打造江心工作室“心灵加油站”,搭建网络交流平台,为返校复学工作充电蓄能。

重引领:做好学生的心理导师

举办“疫情下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和干预”及“防疫期学生复学返校后心理危机的恰当处置”等辅导员线上专题培训,主讲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陆菁、吴婷分别结合自身从事心理咨询服务工作的实际经验,从“解决现实问题”、“评估身心状态”、“把握倾听与沟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开展方式与策略选择”、“危机评估分类和处置方法”等方面就如何做好当下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进行了详细生动地讲解。培训集理论性、系统性、普及性为一体,变被动为主动,凸显辅导员积极引领作用。

作表率:当好心理自助的榜样

结合辅导员在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提供倾诉与沟通平台,介绍自我心理调适的技巧和方法,邀请江苏大学心理督导师谢钢教授进行线上心理督导及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同侪督导,提供专业、全面的心理自助方案,搭建心理科普、心理自助、心理健康活动宣传、心理减压调节的一体化平台,调动辅导员心理健康自我维护的意识,帮助体察、认识自己的情绪体验,学会适宜地表达自己的情绪,更好地在生活中驾驭情绪,并在工作中悦纳自己、信任自己,为学生塑造心理自助的好榜样。

聚合力:打造心理辅导共同体

举行“复学第一课心理调适班会方案”专题培训,教授辅导员系统学习用团体心理辅导的方式开展班会,通过对流程、项目意义、分享重点与学生反馈处理等内容的讲解,以“师生合作”、“”生生合作”为目标,强化团队协作的重要性,打造“互助+引导”的心理辅导共同体;进行“三色预警”心理危机重点人群排查,联合学院、家长进行重点人群的居家生活、学习和心理引导,并就一直存续的心理问题进行定期交流,了解其在发展中碰到的困惑,协助形成正确的应对方法,构筑“家校合作”的心理辅导共同体。

   江苏大学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继续依托专业优势,组织各方力量,利用多种渠道,助力学生平稳回归校园,顺利完成从居家模式到学校模式的切换,实现精准关怀,真情陪伴。


 

返回首页

Copyright @ 2019-2021 江苏大学学工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