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十大育人 >> 心理育人 >> 正文

我校打出“心理抗疫组合拳”

编辑:董秀娜 时间:2020年02月17日 11:45 访问次数:

自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以来,我校心理工作“形散而神不散”,依托心理关怀四级网络,推出“防导”系列举措,打出“心理抗疫组合拳

防为先导,守住底线。防控战役一打响,学校就即刻出台了防疫期间大学生心理紧急干预工作预案,并组织了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团队防疫专题培训。专职心理咨询师24小时危机值班;利用“江大学工微信第一时间推送心理科普知识,提供全国各省市心理援助热线和精神卫生中心联系方式;对留镇未归的在校生主动接触,了解情况,给予关怀;依托一线辅导员,重点对原先由精神疾病基础的、湖北籍的、目前滞留湖北的三类学生群体进行心理动态一一摸排,主动关心,及时转介,防患未然。

护为关键,维持稳定。21日起,学校推出了江心热线QQ实时辅导、江心邮箱心理支持、江心树洞(校“心灵驿站”)网页留言三条线上求助渠道,18名咨询师轮流值班,并由4名注册心理师组成线上同侪督导团,筛选线上优质培训资源,并对线上志愿服务者进行联合同侪督导。依托“江大学工”微信平台,定期发布线上服务情况反馈,梳理师生关心的共性问题,进行答疑解惑。组织心理中心老师对学工人员开展线上心理科普讲座,缓解教师群体焦虑情绪,提升工作效能。

导为重点,放眼未来。充分发挥青年学子接受力强、可塑性强、创造性强的特点,将工作重点放在正向导引上,培养师生积极心态,打赢抗疫心理战。在元宵节开展“江苏大学心理咨询师发起战疫宣言,传递青春正能量”活动,开展榜样示范;二级学院开展“见字如面”、“我们战在一起”、“以艺战疫”、“青春战疫故事“等线上活动,激发正向动力;组建由咨询师为督导,朋辈学生为组织者的线上心灵成长小组,分类别进行成长指导,发挥助人自助效能。

(学生工作处)

 


 

返回首页

Copyright @ 2019-2021 江苏大学学工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