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十大育人 >> 文化育人 >> 正文

“印记初心——大众篆刻作品展”在我校开展

编辑:刘畅 时间:2021年10月22日 19:03 访问次数: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10月22日至11月8日,“印记初心——大众篆刻作品展”来到江苏大学,在学校教职工活动中心一楼大厅展出。22日上午,开展仪式举行。




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苏春海,镇江市委常委、副市长周凯,校党委书记袁寿其,中国美术馆民间美术部主任王雪峰,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戎华,中国国际贸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国贸国际会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邱新,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丽馥,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马志强,中国建材集团等单位负责人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领导以及师生代表等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颜晓红主持。


袁寿其在致辞中表示,江苏大学具有百年办学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学校历来注重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积极打造具有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扎实推进篆刻艺术与教育研究、社团建设、创业教育、校园文化有机结合,营造了浓郁的篆刻艺术研习氛围。他希望全校师生以此次展览为契机,将参观展览与党史学习教育、篆刻艺术推广结合起来,通过观看篆刻作品重温党的百年奋斗史,感悟共产党人的精神,汲取奋进力量,牢记立德树人初心、强化兴农使命,切实将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干实事、办实事、干成事的动力。

中国美术馆研究馆员、民间美术部主任王雪峰宣读了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的贺信。贺信指出,中国的篆刻艺术是文字的宝库,是征信的代表,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形式,希望江苏大学通过本次展览进一步推广普及篆刻艺术,增强师生对于大众篆刻的热爱,在接受党史学习的过程中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苏春海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江苏大学作为省属高校唯一一所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推动篆刻艺术走向规范化、大众化、实践化、精品化。苏春海希望江苏大学牢记立德树人初心,切实肩负起强农兴农使命,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传承与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努力开创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新局面。


开幕式举行了主题印章递交传递仪式。镇江市委常委、副市长周凯向我校有着近60年党龄的90岁退休教师杨光元递交了一枚用钢水浇铸而成的“印记初心”主题印章;印坯通体铸有“海水江崖纹”,采用党旗红、党徽金配色,寓意中国共产党人钢铁般坚强、坚不可摧的革命意志和沉甸甸的历史使命、责任担当。杨光元和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丽敏、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张瑜代表着老中青党员依次传递主题印章,象征着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奋斗精神。

苏春海、周凯、袁寿其、王雪峰、邱新共同钤按主题印章,启动开幕了“印记初心——大众篆刻作品展”。




开幕式后,与会人员在讲解员的讲解下参观了展览。下午,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镇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陈可可,镇江市篆刻艺术推广协会会长冯士超等在校党委书记袁寿其的陪同下参观了展览。


本次展览以时间为脉络,用300余枚印章记录并串联起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重大事件。展览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大部分,集中展出的篆刻作品,由全国篆刻专业工作者、大中小学师生、企业员工和科研单位职工设计创作,在继承中华篆刻文化的基础上,广泛采用新字体、新材料、新造型和新工艺,风格多样、异彩纷呈。参展的印文选自《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100年大事记》《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改革开放40年大事记》等。展览以印章的形式,用篆刻艺术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人民幸福、国家富强的光辉足迹和伟大成就。

“印记初心——大众篆刻作品展”由中央文献出版社、西泠印社指导,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中国国际贸易中心等联合国内包含江苏大学在内的150余家单位共同筹备举办。大众篆刻作品展首展于6月份在中华世纪坛艺术馆和复旦大学开幕,随后在全国各地进行巡展。本次展览是在江苏的首展,展览中还展出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国务院原副总理、学校杰出校友李岚清同志篆刻的“江苏大学”校名和“博学、求是、明德”校训的印章,以及我校师生的篆刻作品。

为办好本次展览,学校专门印发了组织全校师生参观展览的通知,培训了展览讲解员,设有现场篆刻创作体验区,并计划邀请驻镇高校、中学篆刻社的师生及社会团体来校参观,扩大本次篆刻作品展的影响,更好地推广普及篆刻艺术。

(党委宣传部)

 

返回首页

Copyright @ 2019-2021 江苏大学学工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