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十大育人 >> 文化育人 >> 正文

王宏广做客“人文大讲堂”开讲粮食安全

编辑:图书馆 时间:2021年10月14日 10:22 访问次数:

10月13日,全国政协参政议政特聘专家、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宏广教授做客我校“人文大讲堂”,作题为《中国粮食安全战略思考》专题报告,强化知农爱农情怀。

本次“人文大讲堂”由党委宣传部、图书馆、校友会与对外联络办公室主办。副校长陈红,图书馆、农业工程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管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科技信息研究所的400余名师生聆听报告。报告会由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张明平主持。


王宏广从当前粮食安全关注的问题谈起,分析了“疫后”世界格局变化的动向背景,论述了政治格局、经济格局、科技格局、外交格局、文化格局、军事格局、中美格局的基本态势,提出讲中国粮食安全战略必须要把历史讲清、把成绩讲足、把困难讲透、把对策讲实。他认为“中国的粮食安全有困难,也有办法”,面对新形势,要从“要粮于技”“藏粮于地”“生粮于海”“产粮于山”“要粮于改”“四位一体”“储量于友”“节粮于用”“稳粮于共同体”8个方面夯实中国粮食安全的基础。报告后,王宏广与在座师生就海洋捕捞、粮食战的风险、农村人才流失、藜麦和大豆种植、基因和知识产权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王宏广为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粮食与食物安全中心主任,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中国人民生命安全研究院院长。曾任科技部农村与社会发展司副司长、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主任。其所著《中国粮食安全:战略与对策》一书入选中信出版经济管理类“2020年度好书”,袁隆平为其作序。

(图书馆)

 

返回首页

Copyright @ 2019-2021 江苏大学学工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