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十大育人 >> 实践育人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首届产业行业研究生导师培训交流会

编辑:董秀娜 时间:2021年12月23日 11:54 访问次数:

为深化产教融合,加强研究生校外导师队伍建设,1217日下午,江苏大学首届产业行业研究生导师培训交流会线上召开,江苏大学副校长全力、部分校内外导师,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领导、秘书近200人相聚云端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张云主持。

会上,国家农业智能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优青、董大明研究员从帮助学生设定目标、树立信心、培养心态、拓宽视野、提升表达能力等五方面,结合自己十多年指导研究生的经验,为大家分享了科教融合联合培养的体会。江苏省产研院金属所王资兴高工,介绍了其如何从企业生产实践的现场问题着手,提炼科研创新点,指导研究生开展专业实践,提升职业胜任力的全过程;随后我校机械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匀教授,从校内导师的角度,分享了其与产业行业专家开展合作、协同指导研究生,并形成良性循环的经验;镇江海关综合技术中心主任,周洪斌高工,从行业专家的视角,介绍了与我校多年来的产学研合作,并就增设校企合作实践类课程,开展更加“接地气”的科研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四位专家切入角度不一,又相互补充,为与会导师带来了提升研究生产学研合作培养成效的实招和干货,反响良好。

最后,全校长总结讲话,他首先对几位专家的分享表示认同,并从国家和省的方针政策、培养研究生的需求导向、拓宽培养渠道等方面,结合学校实际,谈了对我校产业行业导师工作的建议。他强调,江苏大学始终围绕“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这一主线,以科教产教联合培养研究生为抓手,积极探索专业学位的分类发展模式。他要求,作为校外产业行业导师不仅要拥有一颗热爱教育的心,更要有清晰的产学研合作培养的思路和指导方法;校内外导师要主动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以高层次人才培养为目标,统筹多方资源,扎实开展双导师合作和科教产教融合研究生培养工作,为学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奋进双一流贡献力量。

近年来,学校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进一步完善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体制机制建设,围绕专业学位研究生分类发展培养要求,将研究生导师轮训从校内导师拓展到校外导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高尚、业务素质精湛的研究生导师队伍,加快培育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高层次创新人才。








 

返回首页

Copyright @ 2019-2021 江苏大学学工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