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十大育人 >> 实践育人 >> 正文

我校青年师生赴句容戴庄开展“学习‘亚夫精神’,助力脱贫攻坚”社会实践活动

编辑:陈国强 时间:2020年01月07日 08:34 访问次数:

为了引导大学生积极投身新时代“三农”工作,助力脱贫攻坚与农业农村现代化,14日,校团委书记王丽敏、团委副书记张文娟带领我校团学干部及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一行45人,来到“最美奋斗者”、“时代楷模”赵亚夫长期工作生活的句容戴庄开展“学习‘亚夫精神’,助力脱贫攻坚”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团队一行首先进入赵亚夫事迹馆进行学习参观。在事迹馆内,团队成员们近距离的学习到了赵亚夫同志扎根农村、心系农民的为民情怀。赵亚夫同志常年工作在田间地头,奋战在“三农”一线,赵亚夫的“四件宝”、赵亚夫的草莓苗的故事感动了实践团队的每一个人,赵亚夫通过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销、实现农民富,真正做到“把论文写在了大地上”,赢得了“要致富、找亚夫,找到亚夫准能富”的美誉。同时,团队成员们还学习到了赵亚夫同志勇于创新、科技兴农的进取精神。赵亚夫同志时刻把“三农”问题挂在心头。上个世纪80年代,他免费向贫困户提供种苗,指导帮助群众发展高效农业;90年代,他积极培养种植大户,推动建立农业专业合作社;进入新世纪,他在戴庄因地制宜创新农业生产经营方式,探索生态有机农业,实现了农户增收与村集体经济协调发展。走出了一条科技兴农、以农富农的共同富裕之路,成为现代农业的探路人。赵亚夫的科技兴农精神让实践团队成员纷纷表示要发挥学校农机优势、立足所学专业知识用科技助力脱贫攻坚与农业农村现代化。

 

实践团队在学习赵亚夫事迹

实践团队在赵亚夫事迹馆前合影

为了更加近距离的了解“亚夫精神”给句容戴庄现代农业带来的巨大变化,实践团队分成了5个小组,到戴庄的有机果园、有机蔬菜、有机大米的种植户家里进行了实地调研。实践队员来到了戴庄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彭玉和园长热情地接待了队员们,在访谈中,实践队员们了解到彭园长原来就是最早一批跟随赵亚夫进行有机农产品推广种植的人,在赵亚夫的生物防治的科技农业生态的构想之下,有机无公害的特色农副产品开始不断被引进并得到改良,田园附带农业也随之得到发展,户头年收入从2003年的七万余元发展到如今的几十万一年,戴庄人真正地开始富起来、走出去。实践队员们在一户种植有机蔬菜的农户家中,与农户交流了有机蔬菜的经营状况和农民生活情况,农户向队员们介绍了有机农肥的制作原料和过程,并带领队员们参观了有机蔬菜种植大棚。在与农户交流的过程中,队员们感受到了农民发自内心的喜悦和满足。

 

戴庄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彭玉和园长与实践队员交流

实践队员与有机蔬菜种植户交流

 

有机蔬菜种植户向实践队员介绍有机农肥

通过参观调研,实践队员们更加坚定了科技兴农的决心,纷纷表示要在寒假返乡时把“亚夫精神”和科技理念传播到家乡去,为家乡的乡村振兴出力。作为涉农高校的大学生,更要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今后也会更加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以蓬勃的朝气、卓越的创造力投身学习工作,做新时代“三农”建设的一颗颗螺丝钉,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2020年寒假期间,我校将以服务“三农”为主线,聚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助力江苏高质量发展等五大方面,组织26个二级学院组建100余支寒假社会实践小分队,奔赴全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媒体报道:

http://www.js.xinhuanet.com/2020-01/07/c_1125430447.htm

https://wap.yzwb.net/wap/news/197774

http://szb.jsw.com.cn/JJWB/PC/content/202001/06/content_60508.html


 

 

返回首页

Copyright @ 2019-2021 江苏大学学工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