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十大育人 >> 科研育人 >> 正文

江苏大学绿色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外引内培强团队、瞄准需求育优才

编辑:董秀娜 时间:2021年04月12日 15:38 访问次数:

江苏大学绿色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作为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江苏大学管理学院科研创新平台和社会服务咨询机构,正成为面向区域高质量发展开展人才培育的重要平台。

强师资:打造多层次、传帮带育人团队

基地建设关键在人才,育人平台核心在师资。江苏大学绿色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经过多年的外引内培与人才积累,已成为一支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的育人队伍。在学术研究队伍建设上,着力提高现有学术骨干的水平,有计划、有步骤地逐渐完善和合理配置以杜建国教授为首,多名省级社科人才、中青年学术骨干广泛参与的具有较高政治素质、突出学术成就和良好学风的全国一流、国际上有一定声誉的绿色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领域育人队伍。基地负责人杜建国教授的论文数在CNKI数据库中以“企业环境行为”为关键词搜索排名第一。

目前,绿色发展与环境治理中心由管理人员、学术委员会成员和相关研究人员共同构成,实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并通过建立健全研究队伍培育计划,积极培育和引进具有社会治理或绿色发展等学科背景、愿意从事绿色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工作的科研人员,与国际国内多所名校、多位专家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与学术交流,在绿色发展与环境治理领域具有良好的国际国内声誉。自2017年以来,团队成员共主持国家级项目20余项、省部级项目10余项,以及多项国际合作研究。

针对基地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大多是中青年教师的实际,有计划地派出1~2人/年开展培训、进修、海外访学等活动,不断提高师资队伍的国际化水平和学术能力,目前已有70%的团队成员具有海外留学或访学经历。以绿色发展与环境治理为方向,组织中青年研究人员申请重大科研项目,目前已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推进绿色发展的路径选择与保障机制研究”的研究工作。利用基地灵活的科研管理机制,根据团队研究方向的实际需要,有针对性地聘请和引进国内外优秀中青年人才,形成多层级、互补型、传帮带的团队成员结构。将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深度融合,促进中青年教师全面发展,当前团队成员中已有国家知识产权局领军人才、江苏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江苏社科英才、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等10余人,为团队其他中青年教师的成长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促转化:立足区域建智库,实践育人见实效

顶天立地树科魂、面向政企献计策是基地科研工作的根本驱动力,也是基地人才培育的重要途径。江苏大学绿色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多年来立足于江苏省及长三角区域的战略需求,积极打造绿色发展与环境治理领域的高水平智库,以承接课题、调研咨询、政策参谋、内刊(成果)报送、第三方评估、挂职交流等多种方式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各级政府和机构的科学决策中发挥着重要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

针对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团队研究完成了成果报告《企业环境污染治理体系的社会主体参与机制与政府引导策略》,全面、系统地分析了多元社会主体的环境治理参与机制,揭示了多元共治模式下企业环境行为的演化规律,研究成果得到了较高的社会评价:提出的政府环境治理和绿色产业链打造的制度设计被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采纳,应用于产业政策制定;提出的环境政策策略被镇江市环境保护局采纳,应用于环境监管实践;提出的企业环境治理方案被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及其下属多家企业采用,产生了积极的效益;提出的创新性环境治理方略被《新华日报》《中国科学报》以及人民日报海外网、科学网、新浪网、凤凰网、中国江苏网、网易等多家新闻媒体报导,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此外,在《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中国管理科学》《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Energy Policy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相关论文30余篇。

针对绿色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的多项高水平成果《考虑行为外部性的多零售商销售努力激励》(2018)、《碳排放转移:宏观涌现与微观机理》(2020)、《契约组合影响下供应链竞争绩效的计算实验研究》(2020)荣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基于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的镇江市生态文明建设评价考核体系研究》(2020)、《宁镇扬同城化背景下镇江市域一体化建设路径研究》(2020)荣获镇江市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这些优秀研究成果进一步提升了基地的社会经济效益和的影响力。此外,基地也基于前期扎实的科研研究积极向有关部门提供重要调查和决策咨询报告,近年来共提交决策建议及内参3份,在政府决策方面发挥了“思想库”的作用。

铸师魂:立德树人,潜心育人

“学高身正为范,立德树人为乐”,江苏大学绿色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的研究生导师们用实际行动积极践行育人职责,潜心研究生培养,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团队导师做人做事做学问都自有风骨,勤勤恳恳做人、兢兢业业做事、踏踏实实做学问、安安心心育人。科研工作中的导师们不追名逐利、不自恃清高,坚守本心,永远保有对科研的热爱、保有一份赤子之心,是研究生学术成长的引路人。生活中的导师们是知心朋友,又是睿智的长者,是研究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基地负责人杜建国教授是一位德高望重、谦虚正派的学者和领导,是学生们眼中和蔼可亲的“阿杜”。作为学术专家和管理学院院长,无论工作有多忙,只要有学生论文需要指导,他都会及时认真审阅、批注建议;他还克服代沟差距,在微信平台上努力使自己和学生实现零障碍沟通,站在学生的角度为研究生的学业、就业操心。团队导师程发新教授也是一位平易近人的老师,时常与研究生沟通交流、讨论想法,为他们提供科研思路、指点迷津,鼓励并支持他们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开拓研究思路。团队导师刘素霞副教授生活上朴素优雅,工作上尽显知识女性风采,她严谨的工作态度、勤奋的钻研精神赢得了同学们的尊敬,在研究生工作室中常常可见刘老师为学生解答实证研究方面的困惑。江苏大学绿色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的导师们多年来以德育人、以心育人,取得了良好成效,激发了研究生们的科研兴趣和动力。

近两年来,中心培养出博士研究生5人,就职于四川农业大学等高校或科研院所。培养已毕业硕士研究生40余人,其中省优秀硕士论文1篇、校优秀毕业研究生2名、赴境外交流博士研究生3人、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做口头报告15人次。中心所培养研究生勇于创新、思维活跃,在党政机关、高等教育单位、医药、银行、科技公司等行业具有良好的用人口碑,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返回首页

Copyright @ 2019-2021 江苏大学学工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