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十大育人 >> 科研育人 >> 正文

抗疫在家,科研育人不打烊

编辑:董秀娜 时间:2020年03月05日 14:37 访问次数:

2019年我校荣获教育部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以来,学校多次召开“三全育人”工作推进会,成立了由14个部门共同牵头构建的“十大育人”体系,其中社科处和科技处负责牵头科研育人工作,注重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2020年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强势来袭,社科处严格按照学校相关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和保障广大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前提下,先后出台疫情期间工作安排、全校社科工作者的倡议书等通知,切实做到疫情期间科研人员即使处于居家办公状态,也同样做到科研不滑坡、科研育人工作不打烊。建议社科工作者采用互联网信息技术,通过远程办公,正常组织网络会议、网上调研以及项目研讨等方式,指导学生进行科研创新。社科处随机调研了我校部分教师,各位教师的表现再次展现江大人“自强厚德、实干求真”的江大精神,认真践行科研育人工作,共同推进“三全育人”体系。

其中外国语学院王莹副院长充分利用这段时间,为自己的科研、教学和学生培养等工作充电、提升。作为一名硕士生导师,她以身作则,每天除了大量阅读研究领域最新的学术论文和专著,撰写和修改学术论文外,还不断修改项目申请书,积极参与、推进课题组科研项目,并督促研究生利用网络学术资源开展研究。同时,定期通过QQ、微信等平台,线上指导多名学生开展科研立项、大学生创新创优等项目申报,持续推进学生的毕业论文指导。

王老师说“疫情当前,停课不停教,科研不停步。对于教师来说,把应该做的、能够做的事情,做到最好、做到最佳,就是对疫情防控战役的最大贡献。”

王莹照片


此外马克思主义学院肖建国老师说:“疫情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导,全国上下众志成城,作为教育工作者在这个时刻虽然不能奔赴前线,但也努力沉下心来,抓住疫情的窗口期潜心学术研究,做好线上育人指导工作,让‘宅'变得充实而有意义。”

肖老师每日在“今日头条”与“科研教学”中穿梭,作为一名思想政治修养与法律基础的教师,采用线上教学的全新授课方式,来引领当代大学生思想教育,更好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教学过程中肖老师创新思政教学模式,将“宅科研”的“种子”蕴含在课堂教学中,引导学生发挥青年才智,让学生的科研创新精神生根、发芽、结果,以实际行动指导学生进行科研创新,启发学生将内心的创新想法付诸行动。肖老师结合当下特殊时期,在教学改革创新上下功夫,将育人工作落到实处,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王老师、肖老师等全体教职工都期战“疫”全胜,待春暖花开,盼回归校园,迎春风,赏桃花,执笔书未来,看最美江大。我们相信在学校强有力的领导下,全校社科工作者携手众志成城,凝聚奋斗力量,服务配合大局,在做好科研育人工作的同时,一定能打赢我校新冠病毒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社会科学处)

 

 

返回首页

Copyright @ 2019-2021 江苏大学学工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