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十大育人 >> 科研育人 >> 正文

我校研发的红外测温传感器正为疫情防控做贡献

编辑:董秀娜 时间:2020年02月14日 16:57 访问次数:

近日,材料学院乔冠军团队研发的红外传感器应用于疫情防控工作。该传感器从红外敏感材料、红外滤光片,到芯片设计、器件封装,研发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红外传感器全套核心技术,并在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镇江市“金山英才”计划和镇江市江苏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的大力支持下,实现了红外测温传感器的产品研发和批量试制。在迎战这次疫情中,合作企业已提供数十万件红外测温探头,已接到200余万件新订单,正在加紧组织生产。

                                             

红外测温具有速度快、精度高、无交叉感染等优点,是体温检测的先进方法,红外测温枪也成为迎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必备品之一。红外测温枪枪口部位有一个红外传感器(测温探头),接收到人体辐射的红外线并将其转换为电信号,从而实现非接触探测人体温度。我国测温枪企业所用测温探头,绝大部分依赖进口,进口周期长、干扰因素多,在这次迎战疫情需要测温枪企业应急反应时成为快速扩产的短板。

该团队研发的红外传感器,探测率、灵敏度、响应时间等关键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能够更远距离、更快速、更高精度探测体温,为这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做出了贡献。团队正在研发用于红外传感器信号处理的专用数字芯片和阵列红外热电堆传感器,前者能大幅度缩小传感器尺寸、降低成本,后者不仅能大范围测温,而且能探测人体(物体)的位置和运动状态。

 

 

返回首页

Copyright @ 2019-2021 江苏大学学工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