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十大育人 >> 课程育人 >> 正文

科信所2022级研究生开展课程实践教学

编辑:董秀娜 时间:2022年11月25日 18:05 访问次数:

《图书情报学研究方法论》课程非常注重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互结合。访谈法是获取第一手研究资料的主要方法,在前期访谈提纲设计的基础上,王清炫、葛庆雯、孙心怡和狄冀丰4名同学于2022年11月25日在江苏大学图书馆对卢章平教授进行全面访谈,深入了解卢教授对图书馆事业发展的看法,访谈内容主要围绕空间服务、用户服务、文化交流、科技与文化、阅读推广、应急管理6个方面展开。

1)空间服务

图书馆空间是重要的服务资源。卢教授认为图书馆空间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柔性空间,是根据用户的需求不断变化的。同时,空间服务不仅要满足用户需求,还要引导需求、预测需求。

2)用户服务

“公平”一词是卢教授着重强调的,图书馆对每个读者都是公平的。高校图书馆应充分考虑不同用户的季节性需求,进而开展相匹配的服务。

3)赛珍珠文化

“图书馆具有记录大学历史文化的职能”这句话让我们印象深刻,我校图书馆充分发挥这一职能,图书馆收藏的特色资源“赛珍珠”——将中国真实形象反映在西方视野中,不仅记录了学校的历史文化,也为人民、为地方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

4)科技与文化

卢教授在谈到“技术与文化之间的关系”这一问题时指出,科技与文化应相互融合。科技不断发展,信息接收的渠道、载体也随之改变,而图书馆要将永恒的东西保存下来,并运用技术将历史文化传承下去。

5)阅读推广

随着信息科技的不断发展,辅助阅读、碎片化阅读逐渐成为大多数读者的阅读习惯,

而书籍泛滥也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问题,针对这一现状,卢教授向我们阐述,目前社群(社会)化阅读是主要的阅读方式之一,它类似于头脑风暴,更易加深对文本的认知与理解。

社会节奏不断加快,上班族利用碎片时间进行有声阅读或听书;对于老年人、视力患者也需要利用辅助阅读方式。紧接着,卢教授向我们展示了他的书单:“只有通过自己才能找到合适的书,通过书籍寻找书籍,形成自己的书目链。”

6)应急管理

对于图书馆应急服务体系的完善,卢教授谈到,在面对各种突发事件时,图书馆一定不能随波逐流,要坚守本心,肩负好自己应尽的职责。但也不能因为当下的危机牺牲未来,既要面向现实也要面向未来。

通过此次访谈,我们充分认识到图书馆是一个不断发展的有机体,它从藏书空间发展成读者学习空间,从知识服务向空间服务转变,从服务当下到服务未来。但图书馆无论如何发展,“以人为本”的这一核心不会改变。正如阮冈纳赞提出的图书馆学五定律,它所传达出来的思想就是“公平”二字。不论是空间服务,文化传承还是阅读推广,都是在为用户提供精准的服务,让读者平等享受这些服务。



 

返回首页

Copyright @ 2019-2021 江苏大学学工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