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成果展示 >> 正文

    中新网:连线中国女足队员姚凌薇:“足球教会了我很多东西”

    编辑:董秀娜 时间:2022年02月20日 11:35 访问次数:

    2月6日晚,中国女足3:2逆转战胜韩国女足夺得亚洲杯冠军。“足球教会了我很多东西,它是一项特别有魅力的运动。”近日,女足队员姚凌薇在接受连线采访时说,足球带给她的不止技巧和荣誉,还有生活中的处事方法和精神力量。

    “决赛已经不仅仅是对我们技战术的考验了,更是对我们意志品质与拼搏精神的考验。”姚凌薇这样评价对战韩国女足的比赛,“相信队友、相信团队,大家全力去拼。”姚凌薇说,在比分落后时,全队依旧团结一心,积极调整,努力踢好每一分钟,决不放弃。

    2月6日晚,中国女足3:2逆转战胜韩国女足夺得亚洲杯冠军。 姚凌薇供图

    姚凌薇来自江苏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江苏大学体育部教师冯聪评价姚凌薇,“她防守稳健,技术全面,控制范围很大,这场比赛中国队最后那个绝杀韩国进球,就是来自姚凌薇的成功上抢。”此外,冯聪表示,姚凌薇心态非常稳,心理素质过硬,不论压力多大,她都能做好自己,非常有大将风范。

    “我是个喜欢竞争的人,不惧怕困难与挑战。”姚凌薇说,自己小时候比较好动,爸爸热爱足球运动,正好小学时有足球项目,就在父亲的影响下踢起了足球。

    在十多年的足球生涯中,命运也曾和姚凌薇开过玩笑。2015年,19岁的姚凌薇刚从青年组加入成年组,膝盖旧伤复发,直到无法完成最基本的动作时,她才去了医院。检查的结果是必须要做手术,而手术的成功率并不高。

    “躺在手术台上,就像做梦一般,担心自己从此与足球无缘。”姚凌薇至今心有余悸。在手术恢复期,漫长的康复训练让她的内心充满了焦虑和迷茫。“就像走在一条没有开灯的走廊,只能靠自己摸着墙壁向前挪,既不知道前面是什么,也看不到尽头在哪里。”姚凌薇感慨道。

    医生曾告诫姚凌薇,她的膝盖只能再踢两年球,但是恢复后,姚凌薇还是不顾一切地选择归队。把足球视为生命的她珍视每一次上场的机会,“我要把每一场比赛都踢到最好”。

    在赛场拼搏、为国争光的同时,姚凌薇并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不能因为学习落下训练,更不能因为训练而减少学习的时间。”姚凌薇总是关注班级群,按时把作业传至群中。球队白天训练,只有晚上的时间属于自己,除了学习理论知识,姚凌薇还有两项业余爱好——弹尤克里里、画画。

    据江苏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消息,此次比赛,中国女足现有阵容中,女足主教练是盐城阜宁人,还有七位女足姑娘也是江苏人。值得一提的是,在2020东京奥运会上,李梦雯、王晓雪曾代表中国女足出战。在第十四届全运会上,二位姑娘还代表奥运联合队,为江苏拿下一枚全运会金牌。徐欢、李梦雯、吴澄舒、王晓雪、马君还都是江苏师范大学近年来培养的高水平运动员。

    文章来源:中新网 2022年2月8日

    文章链接: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9671172.shtml


     

    返回首页

    Copyright @ 2019-2021 江苏大学学工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