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成果展示 >> 正文

    镇江日报:笔耕不辍,耄耋之年译百万字德语专著

    编辑:董秀娜 时间:2022年02月24日 11:33 访问次数:

    “叮咚!”2月14日下午,带着1982年3月4日《镇江市报》头版打印样,记者敲开了位于江苏大学家属区的高宗英教授家大门。

    高宗英,86岁,教授、博导、江苏大学前校长。耄耋之年的他精神矍铄,欣喜地将记者迎进门后,拿出了自己珍藏了40年的报纸原件。“当年我在奥地利拿到博士学位的时候,《镇江市报》一共登了两次报道。”谈起40年前关于自己的“新闻”,高老抚摸着已经发黄的老报纸说:“这是1982年4月15日的《镇江市报》登的关于我的报道。”高老介绍,除了3月4日的那篇简讯“镇江农机学院副教授高宗英在奥地利荣获博士学位”之外,一个月之后《镇江市报》又刊登了“为祖国争得荣誉的人——记镇江农机学院副教授、科学技术博士高宗英”。40多年前在奥地利留学的一幕幕,又如电影般的一下又浮现在他眼前。

    1981年12月4日,在奥地利的格拉兹技术大学举行了一场博士学位授衔仪式。校长瓦尔德·怀特在致词中说:“我们感到十分高兴的是,在接受学位的10人之中,有一位东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学者。”这位学者,就是在奥国进修的原镇江农机学院副教授高宗英。高老说,自己毕业于南京工学院机械工程系,在大学里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以各科优异的成绩获得“特等优秀生”的称号。毕业后,他改行搞内燃机专业的教学和科研,并于1979年被批准去奥地利进修两年。

    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出国留学人员中的第一位内燃机博士,回国后,浙江大学、同济大学以及天津大学都曾向高宗英抛出了橄榄枝。但思量再三,他都婉拒了,决定留下来为学校的事业打拼。“1984年,我经当时的国家教委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特批为教授、博导。学校当时在已有的农机博士点上又增加一个内燃机的博士点,并以此为基础带动了以后农产品加工、汽车拖拉机和机械制造等专业陆续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高老动情地回忆,任江苏理工大学校长期间,他曾向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李鹏同志和副总理的李岚清同志汇报了学校的发展情况,向李鹏总理介绍了学校与德国一家公司合作研究的一种可以燃用植物油的小型油冷发动机的研究情况。李鹏同志怀着极大热情详细询问了发动机的研发情况,并在事后欣然为学校建校35周年题词“发展教育,振兴农业”,极大地鼓舞了全校师生员工。

    高老介绍,2000年4月,自己和另外两位专家一起荣获镇江市首批知名专家,并荣获终身荣誉。说着,他拿出了珍藏着的2000年4月20日的《镇江日报》,在当天报眼的位置刊登了《我市首批知名专家命名》的报道。

    回望过去的40年,高老感慨不已,时代飞速发展,科技日新月异,自己也没有闲着。“前几年还翻译了一本百万字的德语专著呢。”说着,他拿出了自己的译作《内燃机先进技术译丛——内燃机原理》。退休多年,高老一直希望能发挥余热,还重返学校给学生们讲一讲自己拼搏和奋斗的故事,“中华民族是特别能奋斗的民族,这些年来日子越过越好。我希望将自己的故事说给更多人听,激荡更多年轻人的爱国心、报国情、强国志!”高老动情地说。

    旧闻回放

    原载1982年3月4日《镇江市报》1版

    镇江农机学院副教授高宗英

    在奥地利荣获博士学位

    本报讯 镇江农机学院动力机械工程系副教授高宗英在奥地利国立格拉兹技术大学进修期间,在柴油机喷油规律的理论和计算研究方面取得了突破,从而获得了该校授予的科学技术博士称号。

    高宗英今年46岁,在大学时就参加了中国共产党。他虚心学习、刻苦钻研,成为新中国成立后在外进修人员中第一个内燃机方面的科学技术博士,为祖国争得了荣誉。高宗英最近已回国。

    文章来源:镇江日报 2022年2月18日 2版

    文章链接:http://szb.jsw.com.cn/ZJRB/PC/content/202202/18/content_181877.html


     

    返回首页

    Copyright @ 2019-2021 江苏大学学工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