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成果展示 >> 正文

    江苏教育动态:江苏大学扎实推进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工作

    编辑:董秀娜 时间:2021年11月08日 09:19 访问次数:

    江苏大学从拓广度、增强度、求精度等三个方向下功夫,扎实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提升广大师生防范意识,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切实维护校园稳定。

    拓宽宣传教育广度,扩大覆盖面。广辟阵地,线上线下相结合,营造了浓厚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氛围,不断提高学生识骗防骗能力。编印《江苏大学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告知书》,通过文件发布、学院通知、社区张贴、微信推送等方式告知到每位学生。在校内悬挂横幅、播放宣传标语、设置展板。动员全体学生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营造全民参与反诈的浓厚氛围。防诈教育前移,在迎新网发布安全防范知识,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送提醒,提高每学年新生和家长防骗意识。

    增强宣传教育力度,提高渗透力。加强思想教育,结合新生入学教育、开学典礼、主题班团活动等,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和价值观。加强养成教育和劳动教育,培养学生吃苦耐劳、艰苦朴素、合理消费的优良品质,自觉抵制社会上的不良诱惑。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学生妥善保管好身份证和“两卡”(手机卡、银行卡),避免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的“工具人”。强化线索摸排,健全预警机制,构建“校、院、班、寝”四级网络体系,做好信息员培训,提高预警能力。加强校警联动,促进平安校园,联合市公安局在学校设置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点,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宣传活动,邀请公安干警为学校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做专题培训讲座,并联合制作防诈宣传视频。

    提升宣传教育精度,增强针对性。抓好电信网络诈骗高发时点,在新生报到后,组织开展“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活动;在奖助学金发放期间发布预警提示;组织全校学生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主题班会,重点针对网上虚假购物、冒充电商物流客服、刷单返利等形式诈骗加强防范教育。抓好重点人群,对诈骗预警学生点对点精准宣传,面对面解释诈骗套路,并签署告知书;对于家庭经济困难受资助学生,重点加强网络贷款、注销“校园贷”等方面防范教育。用好身边真实案例,每周发布电信网络诈骗警示,讲清诈骗特征、惯用伎俩以及识别方法。

    文章来源:江苏省教育厅 2021年11月5日

    文章链接:http://jyt.jiangsu.gov.cn/art/2021/11/5/art_57813_10099351.html


     

    返回首页

    Copyright @ 2019-2021 江苏大学学工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