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华日报专题报道:构建思政新格局,唱响育人“主打歌”

    编辑:董秀娜 时间:2020年09月24日 15:20 访问次数:

    “做人、做学问、做事业时,一定先要认识我们所处的时代,这是一个基本条件。”“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915日,江苏大学新生开学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如约而至”,校党委书记袁寿其用题为《悟初心,续情怀,做有担当有梦想的青年人》的第一课,开跑江苏大学2020级新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第一棒。

    作为江苏省唯一入选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的省属高等院校,江苏大学创新构建“三全育人”改革格局,紧扣思想政治教育这一“题中之义”,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融入十大育人科学体系中。目前学校已先后遴选出7个具有品牌特色的“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创建)学院、52个示范(培育)专业、9个辅导员工作室项目、20个示范(培育)研究生导师团队。

    凸显“一院一品” “坐标系”中找定位

    825日,江苏大学附属医院图书馆前的句容戴庄越光大米直销现场,一袋袋优质越光大米卸货后即被“秒抢”。“时代楷模”赵亚夫乐呵呵地说,今天的火热场面,源于一年前的一个承诺。

    “去年10月,学校赴句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现场学习,我们团队现场对接农户并向赵老许下承诺,帮助戴庄增产增收。”江苏大学农业工程学院教授李耀明说,去年赵亚夫联系收获机械团队,表示戴庄越光稻遇上收割与碾米的双重难题,团队经过一年“量身定制”,在8月将4LZ-6.0型智能化再生稻联合收获机送到戴庄地头,帮助解决了100多亩水稻的收割难题。

    要培养农业技术的“内行人”,首先要塑造“知农爱农”的“行内人”。农业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金玉成表示,作为江苏大学今年新增的“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创建学院,农业工程学院将十大育人体系凝结为高水平农机人才培养、全流程“知农爱农”情怀教育、无盲点育人平台完善“三大课程”建设,着重培育“知农爱农”初心、“强农兴农”本领、“助农为农”行动的“一心两翼”新时代农机高层次创新人才。

    除了农业工程学院“冒热气、沾泥土、带露珠”的“育人定位”,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通过五纵四横结构,将党组织和教学科研融合,以校企融合打造实践育人共同体;机械工程学院聚焦“关键力量”“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培育“有思想、有活力、有创新、有担当”的“四有”机械青年……江苏大学近日公布2019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一院一品”项目总结验收评审结果,24个项目共同呈现出“一院一品牌,一院一特色”的景象,同时,全校育人体系设立的12项应用研究专项课题均已立项,“大协同”与“大思政”共同画出育人“同心圆”。

    为将养分供给到育人环节的每根枝杈,江苏大学在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组长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基础上,进一步厘清十大育人体系逻辑体系和实现路径,制定并落实《江苏大学本科生课程育人工作实施方案》《江苏大学研究生课程育人工作实施方案》《江苏大学文化育人工作实施方案》等对应文件,细化分解育人工作,为“三全育人”工作提供更加深入的理论指导与决策咨询。

    围绕培育主体 拧紧思政“总开关”

    “袁老师非常关心我们在家学习的情况,给每一位同学都打了电话,大家都深受鼓舞。”疫情期间,能动学院流体(卓越)1801团支书王逸歌接到了学业导师袁寿其的慰问电话。

    2010年起,袁寿其已经连续十年担任能动学院本科班学业导师,他的学生们至今保持着60%出国经历、70%各类竞赛获奖、考研录取率超过50%的卓越成绩。

    除了学业导师制的“金牌引擎”,江苏大学还制定实施《江苏大学加强和改进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实施办法》等措施,强化党员校领导“领头雁”担当,每年参加联系民主生活会,校领导每人联系1个班级(宿舍、社团)。

    除袁寿其外,党委副书记、校长颜晓红担任材料成型1901班学业导师、联系汉语言文学1801班,党委副书记李洪波联系教育技术(师范)1701班、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研习沙龙……众多“大咖”与学子展开面对面交流,学生学习、科研、生活等方面的难题迎刃而解。“一名优秀的高校教师,不仅要成为大学生专业的指导者和领路人,更要成为学生的思想向导、政治向导、成长向导。”袁寿其说。

    本学期开学前,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岳志强老师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线上公开课吸引了许多同学的“围观”,深入浅出、循序渐进的授课风格,使他在师生互动中不断收获“弹幕点赞”。作为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获得者,岳志强认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铸魂”“育人”的主阵地。

    通过开展一流专业建设工程、一流课程建设工程、师德师能提升工程等本科教育教学“五大工程”建设,结合新一轮定岗定编工作中对育人职责要求的科学考评机制,江苏大学进一步加大一流本科课程培育建设和课程教育教学改革力度,积极探索思政教育在课程中的落脚点。一大批诸如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课程、药学院药剂专业课等有着浓浓“思政味”的课程应运而生,在学生中广受喜爱,课程“加减法”成功升级为“思政+”,带来的“1+1>2”效应实现了教书与育人互相促进的良性循环。

    延伸“主阵地” 有机对接无缝融入

    “在培养完整人格、出色学生的过程中,导师要当好研究生全面发展的领航人、成长成才的护航员、素质提升的点金手和学生精神灵魂的守望者。”826日,江苏大学闫永胜教授在江苏师范大学,作题为《以人为本“四位一体”研究生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的报告。

    闫永胜带领的江苏大学绿色化学与化工技术团队通过目标培养、过程管理、人文教育、思政工作“四位一体”培养模式让每个研究生成功做到学业思想“双过关”。

    江苏大学切实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红线贯穿”功能,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使“三全育人”的悠扬曲调声驰千里。

    714日,一封来自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第二寄宿制初级中学学生马学文的感谢信,跨越大半个中国点亮起江苏大学思想教育的传承薪火。收信人“王老师”是江苏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外国语学院学生王卓然,他在一年的支教生活中挥洒青春汗水,与门源学生结下了浓浓师生情。六年来,江苏大学共招募24名优秀青年志愿者赴门源开展支教服务工作,也将思想教育的火炬传到这个地广天蓝的美好乡间。“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在孩子们心中点亮一盏灯、打开一扇窗。”王卓然说,“这一年的收获与成长,激励我不断提升本领,努力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弦歌不辍,薪火相传。日前举办的“江苏大学—嘉创智慧城市实验室”捐赠及揭牌仪式上,2019届硕士毕业生、镇江嘉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冯志达表示,将在五年的建设周期内,捐赠100万元建设江苏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智慧城市实验室。“在母校创业孵化政策支持下,公司成立两年来,营收额达到1500万元,目前已接到7000万元的订单,在实现自我成长的过程中,我会一直铭记母校的培养和支持。”冯志达说。据了解,江苏大学成立“创新创业学院”,设立“大学生创业基金”,建立就业创业工作站、创业孵化基地,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为冯志达这样的“创业达人”提供育人工作“最后一公里”的保驾护航。

    在创造中看见“看不见的美”,致力于推广科学美育教育的车辆工程专业学生凌一洲,入围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哪里需要我,我就在哪里”,教育学硕士研究生徐振霞两次投身西部计划,毕业后奔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继续奉献自己的青春韶华……

    “我们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持续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造就一批堪当大任的创新创业人才、卓越人才、精英人才、国际化人才。”袁寿其说。

    中江举帆正当时,江苏大学正扬起“三全育人”之帆,朝着农机特色一流大学的航标驶去,在对接国家战略和服务江苏发展的摇橹划桨中唱响“江大号子”。

     文章来源:http://xh.xhby.net/pc/layout/202009/23/node_9.html

     

    返回首页

    Copyright @ 2019-2021 江苏大学学工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