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大学辅导员聚力“三全育人”,精准战“疫”

    编辑:王殿振 时间:2020年03月22日 10:04 访问次数: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江苏大学辅导员聚力“三全育人”,主动作为,扎实工作,在疫情防控战役中与学生同心同行,积极传递信心、爱心、暖心,指导学生发展,千方百计保障学生成长“不掉线”

    一、“全员”响应,以行动精准战“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后,江苏大学200余名专兼职辅导员积极响应、有序行动,开展“拉网式”信息排查,通过电话、微信、QQ等渠道全方位了解、全面掌握每位学生的思想状态、身体状况和活动轨迹等信息,并及时将准确信息上报学校。

    4名湖北籍辅导员虽身在重点疫区,却时刻不忘职责,认真做好学校各项工作,关心学生成长发展,线上传播爱与关怀。计算机学院辅导员杨宏朋是湖北黄冈人,身处战“疫”最前线地区的他为学生开展了一次新学期“云班会”,以切身经历讲述战“疫”故事,向学生展示疫情之下团结的湖北、团结的中国,宣传中国温度、中国速度和中国硬度,引导学生理性面对疫情,增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战“疫”必胜的信心。

    全校辅导员工作室在疫情防控中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多途径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和防疫活动,以行动助力战“疫”。“思艺”辅导员工作室与学生连线直播,在线解答学生问题,3个小时,12万人次在线观看;“明德致远”礼仪素养工作坊在“停课不停学”期间,指导学生提升“云上课”礼仪,养成线上上课仪式感,增强学生学习动力;“拓梦者”辅导员工作室通过一幅幅手绘漫画与学生隔空交流,引导学生有效防疫,鼓励学生积极战“疫”。

    二、“全过程”引导,激励学生成长发展

    疫情期间,全体辅导员积极践行岗位职责,线上线下“全过程”引领学生成长发展。做好思想“全过程”引领,组织学生上好颜晓红校长新学期第一课、教育部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认真讲好各类信仰公开课,主动及时向学生讲制度优势、讲文化自信、讲民族精神、讲青年担当,进一步涵育学生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号召青年学生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之中,为战“疫”贡献青春力量。300多位江大学子响应号召,到当地社区、街道、村落、工厂等处当志愿者,以实际行动回报祖国、回报社会。

    开展“全过程”学业、就业指导,督促学生进行线上网课学习,引导学生充分利用假期增长知识、拓宽视野、备战研究生复试,鼓励学生做好新学期规划,为返校学习生活做准备;大力推进“云”就业模式,积极摸排学生就业意向,传递就业政策和就业信息,传授学生面试经验和技巧,对就业困难的学生进行一对一帮扶,确保每一个学生顺利就业。疫情期间,能动学院辅导员周德帅精心编制了考研指导、就业指导等课件,上传到网上,供学院学生下载观看,得到了学生的一致点赞。

    三、“全方位”关怀,传递信心、爱心和暖心

    特殊时期,全体辅导员立足岗位,主动作为,化身多重角色,“全方位”关怀学生,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化身“宣传员”,借助线上平台开展防疫宣传和防疫大学习,引导学生科学研判疫情发展形势,稳定学生心态,帮助学生正确识疫、科学防疫。通过直播、录屏、漫画等方式“花式”宣传防疫知识,为学生加油鼓劲,送去暖心的关怀。多位辅导员开展直播活动,在线为学生答疑解惑;14位辅导员录制视频《辅导员有话说》为湖北武汉加油,为江大学子加油;医学院辅导员创作歌曲,向一线抗“疫”英雄致敬,激发学生爱国热情;艺术学院辅导员创作防疫漫画,宣传防疫知识。

    化身“资助员”,时刻关注重点疫区学生,不断加强精神关怀和物质帮扶,精准落实校院两级为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工作。在疫情爆发后,汽车学院辅导员第一时间为湖北籍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了困难补助,并安排学业优秀的学生一对一指导学业困难生,鼓励学生合理利用假期,增强学生战“疫”必胜的信心。

    化身“心理保健员”,认真摸排学生心理状态,组建心理辅导团队,开通多途径心理辅导线上服务,实施心理危机24小时值班,织密学生心理防护网,保障学生心理健康。财经学院辅导员张明亮既是学校线上心理辅导团队的心理辅导员,又是学院“心海湾”心理辅导站的站长。她每天都会抽出一段时间在线上为学生做心理咨询,帮助学生解决疫情期间的心理问题。她相信来咨询的学生都是暂时迷路的小精灵,要用爱陪伴他们成长,帮助他们找到前进的方向。

    化身“邮递员”,精准掌握学生需求,及时为学生邮寄电脑、就业协议等材料,保障学生学习科研、就业创业、升学出国等顺利进行。疫情期间,食品学院辅导员宋新泉主动摸排、收集学生需求,几乎每天都提着“大包小包”来回奔波于办公室、学生宿舍和学校门口的快递寄送点为学生寄送学习就业相关材料。他说:“只要能帮助学生,多跑几次也没关系。”

    真情传递大爱,奉献诠释责任。江苏大学全体辅导员将始终坚守初心使命,践行岗位职责,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助力学生成长,认真贯彻防疫要求,以“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的劲头投入到防疫阻击战中,为早日取得抗“疫”的全面胜利贡献力量。

                                                (学生工作处)

     

    返回首页

    Copyright @ 2019-2021 江苏大学学工处版权所有